上下五千年:历史真貌─短暂的割据时期 五代和十国(二)

(公元907年~959年)
心缘


【正见网2004年10月11日】

五代时,在南方和河东地区,还先后存在过十个割据政权,史称“十国”,即吴、南唐、吴越、前蜀、后蜀、闽、南汉、楚、南平以及山西的北汉。

吴和南唐的兴亡(937---975)

吴的开国者是杨行密,占据长江下游和淮南地区。892年,他被唐朝提升为淮南节度使。902年,唐昭宗封他为吴王,建都扬州,势力范围包括江苏、安徽、河南(淮河以南)、湖北东部和江西大部。杨溥在位时,丞相徐温等立杨溥为天子,国号吴。

937年,徐温的养子徐知诰废杨溥自立,国号唐,建都金陵,改姓名为李.c,史称“南唐”。吴、南唐是南方割据政权中最强大的,号称“地大力强,人才众多”。经过二十多年的休养生息,经济有所发展。943年,李.c死,其子李?即位,国家進入鼎盛时期。后来开始走向衰落,并向后周称臣。961年李?死,后主李煜即位。975年,为北宋所灭。

李?和李煜都有着极高的文学造诣,其词作对宋词的发展产生了一定影响。

前、后蜀的兴亡(907---965)

唐朝末年,黄巢占领长安后,唐僖宗逃亡成都,将军王建随驾入蜀。僖宗返回长安后,任命王建为壁州(四川导江)刺史,并从894年开始,先后兼并西川、东川和汉中之地。903年,被唐朝封为蜀王。后梁建立后,他于907年在成都称帝,国号蜀,史称“前蜀”。其辖境包括四川、甘肃东南、陕西南部以及湖北西部一带。王建能够任用有学之士,因此社会稳定,经济得到发展。王建死后,子王衍继位,以奢侈荒淫、刻薄百姓著称。925年,后唐庄宗派兵灭前蜀,任用孟知祥(李克用侄女婿)为剑南西川节度副大使。

926年,孟知祥来到成都,他整顿吏治,减少苛税,因此社会安定,力量大增。他于932年攻占东川。934年,孟知祥在成都称帝,国号蜀,史称“后蜀”。当年孟知祥死,子孟昶继位,又攻取凤州,疆域与前蜀相同。孟知祥和孟昶父子统治时期,社会经济稳定发展,成为五代十国时期可以与南唐媲美的两大经济文化发达地区。965年,后蜀为北宋所灭。

吴越的兴亡(907―978)

唐朝末年镇海、镇东两镇节度使钱槿,辖有浙东、浙西十一州之地,902年被唐政府封为越王,904年被封为吴王。907年,后梁封他为吴越王,建都于杭州,拥有两浙之地。这一地区战争很少,生产发达,经济繁荣。著名的钱塘就兴建于此时。

此外,钱槿还组织人力扩建杭州城,疏通西湖,并扩建了灵隐寺。杭州在吴越建都的几十年中有了很大的发展,为一百多年后南宋在此建都奠定了基础。

吴越都城杭州,已成为东南繁荣的大都市,“富兼华夷”,“百事繁庶”,有“地上天宫”之称。

钱氏政权五传至钱,m,于978年降北宋。

楚的兴亡(907---951)

唐末,马殷割据湖南。907年,后梁封他为楚王,在潭州(长沙)建都,拥有二十州之地,相当于今天的湖南全境、广西东北、广东西北以及贵州东部一带。927年,后唐又封其为楚国王。马殷在位期间,采取了一些促進经济发展的措施,因此国力有所增强。

马殷死后,诸子争立,政局混乱,951年被南唐攻灭。但南唐灭楚不久,楚将刘言又起兵击败了南唐军,继续据有湖南。以后刘言被其部下杀死,周行逢及其子周保权又先后统治湖南。963年为北宋所灭。

闽的兴亡(906---945)

893年,王审知随其兄王潮占据福州。897年,王审知继王潮为威武军节度使。909年,后梁封他为闽王,据有泉、汀等地。王审知鉴于闽中五州之地,势单力薄,难与吴越等邻国竞争,便采取保境息民的立国方针,对中原王朝称臣纳贡,与邻国友好相处,并发展地区经济文化,发展海外贸易,为此后宋朝海外交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王审知死后,继位的都是暴君,因此内乱不休。945年被南唐所灭。
南汉的兴亡(917---971)

905年,刘隐为唐静海军节度使。907年,后梁封他为大彭郡王。隐弟刘?继位后,扩大了势力范围,于917年称帝,国号越,建都广州,次年改国号为汉,史称“南汉”。

南汉君主都极其奢侈,统治十分残暴,激起民变,971年为北宋所灭。

南平的兴亡(924---963)

907年朱温建立后梁后,任命高季兴为荆南节度使。924年,后唐庄宗封他为南平王,在江陵建都,仅仅辖有荆州一地,至唐明宗时才得归、峡二州,是十国中最弱小的一国。但南平一直保持低姿态,不仅向中原称臣,而且避免与各国发生冲突。963年亡于北宋。

北汉的兴亡(951―979)

北汉是后汉高祖弟刘崇所建。951年,郭威代汉。刘崇据河东之地,在太原称帝,仍以汉为国号,史称“北汉”。

北汉“土瘠民贫,内供军国,外奉契丹,赋繁役重,民不聊生”,社会矛盾十分尖锐。979年亡于北宋。

此外,在边疆地区还有一些政权,主要有:东北有辽(契丹),西北有高昌,西南有吐蕃、大理等少数民族建立的政权。

从以上的简单叙述可以看出,五代十国是唐末藩镇割据的继续和发展。与北方中原朝廷忙于内战、争夺政权不同的是,南方诸国基本处于相对和平状态,经济也有了一定的发展。可以说,经过五代时期的发展,全国的经济重心已从黄河流域逐渐转移到长江流域。据北宋初年统计,北方人口只有100多万户,后来陆续平定南方诸国,又得230多万户。可见南方人口已经超过北方二倍。这说明南方经济的发展,日益超过北方,越来越在全国占据重要的地位。北方经济开始落后于南方经济,大约就从这个时期开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