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世界十大天灾



【正见网2000年11月16日】

●通古斯大爆炸

通古斯,位于前苏联西伯利亚的贝加尔湖附近。1908年,这里发生过一次极其猛烈的大爆炸,其破坏力相当于500枚原子弹和几枚氢弹的威力。

1908年6月30日凌晨,一场副见的惨祸降临到西伯利亚偏僻林区的游牧民头上。有幸逃脱这场灾难的人回忆说:「当时天空出现一道强烈的火光,刹那间一个巨大的火球几乎遮住了半边天空。一声爆炸巨响之后,狂风袭来……」爆炸产生的冲击波,一直传到德国、英国甚至华盛顿和爪哇岛的地震观测站。

有关古斯通爆炸的起因解释有80多种,科学家至今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一开始,苏联科学家认为,是一颗巨大的陨石引起这场大爆炸。但通过现场考察,这种说法只能对某些现象做出解释。有科学家对事故现场进行多次考察,发现了放射性物质的痕迹,并证实事故现场存在着原子弹和氢弹中才有的铀235和钚。而当时地球上还没能找到这两种放射性元素。这使得古斯通大爆炸的真正起因更显得扑朔迷离。

●北美黑风暴

1934年5月11日凌晨,美国西部草原地区发生了一场人类历史上空前未有的黑色风暴。风暴整整刮了3天3夜,形成一个东西长2400公里,南北宽1440公里,高3400米的迅速移动的巨大黑色风暴带。风暴所经之处,溪水断流,井水干涸,田地龟裂,庄稼枯萎,牲畜渴死,千万人流离失所。

这是大自然对人类文明的一次历史性惩罚。开发者对土地资源的不断开垦、森林的不断砍伐,致使土壤风蚀严重,连续不断的干旱更加大了土地沙化现象。在高空气流的作用下,尘粒沙土被卷起,股股尘埃升入高空,形成了巨大风暴带。

●伦敦大烟雾

1952年12月4日,伦敦城发生了一次世界上最为严重的「烟雾」事件:连续的烟雾将近一周不散,工厂和住恭排出的烟尘和气体大量在低空聚积,整个城市为浓雾所笼罩并陷入一片灰暗之中。期间,有4700多人因呼吸道病而死亡;雾散以后又有8000多人死于非命。

12月3日,从北海吹来一股风,吹遍了整个英格兰,空气十分清新怡人。然而,12月4日上午风速变小,时至中午,太阳完全被乌云遮住,伦敦上空阴霾弥漫。5日,伦敦气象台的风速表测出了一个非常奇怪的量度--风速读数完全是静止的,伦敦处于死风状态。空气中集聚大量烟尘,经久不散,风太弱又无法带走各种有害的烟尘。于是,大量的煤烟从空中纷纷飘落,烟雾笼罩整个泰晤士河谷,使人们痛苦难忍……

●智利大海啸

1960年5月21日凌晨开始,在智利的蒙特港附近海底,突然发生了世界地震史上罕见的强烈地震。震级之高、持续时间之长、波及面积之广均属少见。在前后一个月中,共发生不同震级的地震225次。震级在7级以上的竟有10次之多,8级以上的有3次。

其中5月22日19时发生的地震是世界上震级最高、最强烈的地震,震级高达8.9级,烈度为11度,影响范围在800公里长的椭圆内。大震过后,接踵引发了海啸。海啸波以每小时几百公里的速度横扫了太平洋沿岸,把智利的几个城市摧毁殆尽,造成200多万人无家可归。

●秘鲁大雪崩

1970年5月31日秘鲁安第斯山脉的瓦斯卡兰山,爆发了一次由地震诱发的大规模的巨大雪崩。

地震使冰雪和碎石几乎以自由落体的速度塌落了九百米之多。容加依城大多数人被压死在冰雪之下,快速行进中的冰雪巨龙,又使许多人窒息而死。

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最悲惨的雪崩灾祸,受灾面积达23平方公里,两万居民死亡。

●百慕大地区神秘灾难

1971年10月21日,一架满载冻牛肉的运输飞机经过百慕大,突然,飞机好像被海水吸住似的一头坠入海里。

据统计,自1840年至1945年间,这片海域上空就有100余架飞机失踪;而这里消失的船只则更多。

科学家至今难以说清百慕大三角区失踪灾难的根源。

●唐山大地震

1976年7月28日在唐山距地面16公里深处的地球外壳,发生了比日本广岛爆炸的原子弹强烈400倍的大地震。地震震级:Mst7.8级。

3点42分,唐山上空出现强烈的几次蓝光,地上狂风呼啸,惊雷轰响,大地疯狂地摇刮,几秒钟后,唐山破碎了,一片死寂。

就在这短短的几秒钟里,唐山有65万多间房屋倒塌或受到严重破坏,上百万人口的工业城市顷刻成为废墟。绝大多数唐山人均在睡眠状态下遭此浩劫,死亡人数达24万之多。

●喀麦隆羹底毒气

1986年8月21日晚,位于喀麦隆西北部的尼奥斯火山湖,突然一声巨响划破了天空,一股幽灵般的圆柱形蒸汽从湖中喷出,整个湖水一下子沸腾起来,掀起的波浪袭击湖岸,直冲天空,高达80多米,然后又像一柱云烟注入下面的山谷。这时,一阵大风从湖中呼啸而起,夹着使人窒息的恶臭将这烟朵推向四临的小镇。

人们正在酣睡之中,不少人还没等弄清怎么回事,就被夺去了宝贵的生命。据不完全统计,这场灾祸中,至少有1740人被毒气夺去了生命。其中,靠近火山湖最近的加姆尼奥村,650名村民仅有6人幸存。

●孟加拉国特大水灾

1987年7月,孟加拉国经历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水灾。两个月间,暴雨连日,狂风肆虐。孟加拉国64个县中有47个县受到洪水和暴雨的袭击,造成2000多人死亡,2.5万头牲畜淹死,200多万吨粮食被毁,受灾人数达2000万人。

水灾也滋生了大量的细菌。各种疾病在灾区流行,约有80万人染上痢疾,近百人丧生。

●印度鼠疫大流行

人类历史上,全球性鼠疫发生过3次,死亡人数过亿,不少城镇灭绝。

1994年9、10月间,印度遭受了一场致命的鼠疫。苏拉特医院接收30名病情相似的患者且这些人接二连三地死亡。起初医生并不知道这些人患的是鼠疫,后来传来拉杜尔流行鼠疫的消息,人们才意识到一场灾难已经降临。一时间,30万苏拉特市民逃向印度的四面八方,同时也将鼠疫和恐惧的心理带到了全国各地。

人们对鼠疫的极度恐慌迅速蔓延到世界各地。许多国家中止了与印度的各项往来。印度的经济损失难以估量,仅用于治疗和预防鼠疫方面的费用就高达数百亿美元。

(摘自《开放》1999年第3期)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