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安全感”别错付

理悟


【正见网2024年04月10日】

一年多前,我从一篇同修文章里看到了“安全感”一词,当时也没多想。近几个月,我意识到了自己的很多问题的根也是没有安全感,也从其它文章中注意到了此话题。感谢同修的“点拨”,很多时候,自己的确意识不到一些问题,就被不同的文章启发到了。

我从小就把内心的安全感建立在别人对自己的认可和喜爱上,把别人对自己如何看得至关重要。长大后,基于此种观念的延伸,更把男女间的“两情相悦”当成最高级别的认可和喜爱;在人群中处处希望通过炫耀“优势”来收获夸赞,对不认可自己的人,是一种怨恨和抵触的心态;面对不被人认可的情形,是逃避和恐慌。

这种错误价值观派生出了很多的执著心,比如,希望自己颜值出众,从同性那里可以“收获”羡慕和夸赞,从异性那里更可以“收获”喜爱和仰慕。

说来好笑,大学时,我最羡慕的女生,还不是颜值出众的,她的“优势”是有张童颜脸,被看成小娃娃般,就为这个我就把人家羡慕得不要不要的。因为我觉得,儿童能够收获普遍的喜爱及宽容,这正是我看重的,不想面对成人世界的冷漠残酷,比如可能的质疑和批评,更无法接受被人不认可和否定。

被文学作品灌输的现代观念洗脑,自己曾相信了一种由“美丽的谎言”编织的歪理邪说,就是:人生在世,年轻美丽,赞美和高看,必须如此,除此之外,没有意义。

“被别人认可和喜爱才安全”这种观念像坚冰一般,现在还在溶解中。读一些传统文化故事,我认识到,自己的安全感错付了对象。

古人通过面相来看命运,那可不是看长得好看不好看。故事中,有人做了善事后面相变了,比如某个皱纹的走向变了,因此命运变好,那人又没去医美除皱,貌似颜值也没提升,但是命运提升了。古人教子,都是教孩子要善良,这样会被老天爷护佑,多积福德命就会好。人家提升命运档次,靠的是老天爷,所以多做善事来“取悦”老天爷。

而现代观念下的一些人,把命运好坏寄托在“别人”那里,什么别人对自己认可不认可、是不是“真爱”等等,美容也是为了取悦“霸道总裁”而不是老天爷。也不想想,“别人”也好,“霸道总裁”也好,连自己的命运都掌控不了,能掌控你的命运?这不是错付了对象?什么“霸道总裁承诺对你好一辈子”,跟笑料一样。

安全感及命运是托付给“老天爷”还是托付给“别人”,这是本质上的不同。而托付给“老天爷”的方式,则简单易行,就是行善积德。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