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作东风十日寒 莫愁归期在眼前

林雨


【正见网2024年03月31日】

春天是万物复苏之时,也是人们开始想家的季节。宋代诗人吴涛的这首《绝句》虽然是诗,总感觉有那种词的跌宕起伏。读来有些伤感。全诗共二十八个字“游子春衫已试单,桃花飞尽野梅酸。怪来一夜蛙声歇,又作东风十日寒。”

“游子春衫已试单,桃花飞尽野梅酸。”“游子”二字在这里是最让人心酸的,离家的人看着陌生的一切。那种伤感自然是少不了的。大意是说诗人已经开始换上单衣。冬天已过,桃花已经落尽野梅开始泛酸。冬去春来,自己也该回家了。

“怪来一夜蛙声歇,又作东风十日寒。”这里起句一个“怪”字其实不是奇怪,而是责怪之意,为什么只叫一声就停下,勾起自己的孤独感,从心底翻起,思念之苦毕竟是不好受的。“又作东风十日寒”是指倒春寒,春天来了本来天气会变得暖和,却又要再冷几天之意。

这首诗其实是非常有预意的。在预示着归期的到来。世人多是天上来,如今邪恶已经被神清理的差不多了。春天也要来临了。本来归期已定。但创世主不忍那些跟随而来的神被淘汰,在给人最后的机会,因此归期延后。但是大家也不要担心,因为最美好的一切其实就在眼前。或许我们看不清,但却是真实的。

最可悲的就是那些还在迷中的世人,在这创世主最洪大的慈悲下,还不觉醒,就再也没有第二次机会了。

诗人的这首诗是写思乡的,但我们真正的故乡在天上。春天来了,归期其实已经很近了。我们不应该沉浸在迷茫中,而是要打起精神做好最后的事,走好最后的路。才对得起创世主的慈悲和众生的期盼。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