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感悟:默默

言雨


【正见网2024年03月19日】

师尊在《各地讲法十》〈再精進〉中说:“不要注重这些,你能默默的去完成好你所看到的不足,你能默默的做好你应该做的,你把那件事中不完善的部份自己默默的把它做好,众神佩服的了不得,说这个人太了不得!这才是大法弟子应该做的。”师尊在这段讲法中,连续用了三个“默默”这个词。师尊在另外的各地讲法中也曾经多次提到许多弟子默默做着证实法的事情。“默默”从字面上理解的意思是不说话,不出声。意味着不显示,不张扬,不让人知道。

努力付出做了什么却不要让人知道,很难。因为我们是在人中修炼,有社会关系,和同修也有交往。同修之间交流,说自己证实法做了什么的时候,自己能忍住不说吗?显示心,面子心,自己不说谁知道的心,能忍住吗?

古人云:“为恶而畏人知,恶中犹有善路;为善而急人知,善处即是恶根。”意思是一个人做了坏事而怕人知道,可见这种人还保留羞耻之心,也就是在恶性之中还保留一点改过向善的良知;一个人做了一点善事就急着让人知道,就证明他的做善事只是为了贪图虚名和赞许,这种有目的才做善事的人,在他做善事时已经种下了可怕的伪善祸根。这段话用在这里,虽然有点过分,但也是有几分道理的。

在常人中,显示自己比别人强,比别人高明,可能会得到别人的羡慕和尊重,但一个修炼的人,却是越低调谦卑,无声无息,就是越显出他的修为。

师尊在《精進要旨》<何为开悟>中说:“其实往往那些开悟的都是不表现自己而静静实修的弟子,年岁不等,看上去和普通人没什么两样,很可能是不招眼的人。”

愿我们都听师尊的教诲,做一个“不表现自己而静静实修的弟子。”(《精進要旨》<何为开悟>)因为,无论我们做了什么,这一切都源自于慈悲伟大的师尊和大法。

不当处望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