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态度决定一切”有感

清风


【正见网2020年10月13日】

我经常路过一间房子,它的外墙上有一条醒目的标语:态度决定一切。平日里也没有怎么在意,今天却忽然有了一些感悟。

一个人对某个事物的态度的确是决定了他是否去参与这件事,在此过程中的努力成度,用心的多少,付出的大小,而最后的结果也是由前面的几方面因素造成的,从本质上讲也是由自己的态度所决定的。作为大法弟子,我们对正法修炼本身的态度也就决定了我们做三件事的精進成度,而这又决定了我们生命最后的归宿。在这里的所谓态度我理解其实就是信师信法的成度,人总是追求美好和幸福,而常人认为的美好和幸福其实都是短暂和很低层次的,修炼人要的是生命的永恒和真正的解脱,作为我们来讲,还有着历史上救度众生的巨大历史使命。这说起来人人都懂,但内心真正的信到什么程度只有自己才清楚,这就决定了我们以什么样的态度去做,是真正的精進还是表面上的敷衍,是持之以恒还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愿意为众生舍尽一切还是死抱着自己的观念和利益不放。

凡是三件事真正做的好的,都是真正信师信法的,也就是能够以一个积极的,认真的,全身心投入的态度去做,真正的认识到这万古不遇的机缘来之不易。其实这中间我们在历史上,在生命长河里的种种付出和经历的千万种磨难,用简单的“来之不易”四个字我都觉得难以表达万一。但如果真的让我们都看到这一切,那也就破了迷,所以也就不允许我们看,个别人看到的也是很小的一个层次上的东西,所以修炼也就难。

那么怎么能够做到真正信师信法呢?其实师父早就告诉我们要多看书。多同化法,这样就能同时做好其他的两件事,而其他两件事的成效相对往往比较直观和明显(当然不绝对),这样就又能够加强我们信师信法的成度,从内心不断端正我们对正法修炼的态度,从而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个人感悟,望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