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的危害和“競”的美好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4年03月16日】

一天说到中国的汉字是当今世界上唯一的一种音形俱备的文字,它是创世主给人留下的与神沟通的法器,是中华文化最宝贵的财富,而受共产邪灵操控的中共却非要搞出个简化字来,表面上是为了人们书写方便,实质却是要斩断人与神的联系,毁灭人与神沟通的桥梁,为它的无神论开路。

说着说着,一位同修突然说:“哦,我明白了,你看竞争的‘竞’,在繁体中写作‘競’,说明真正的竞争是要双方都平等地参与才算,而现在邪党当政下的竞争都是假的。比如投标,都是提前内定的,表面上看着有好几家参与,其实都是陪标,这一点从简化字‘竞’中暴露无遗,就一个,根本不存在竞争。”

我说:“你说的没错,提到这个字,从神韵的舞剧中我得到启发:唐太宗说‘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本来竞争这种方式比较容易使参与的双方看到自己与别人的差距,从而找到自己的不足,提高自己的素质或产品的质量,以便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比如人们平时购买商品,因为有竞争所以才有机会货比三家,最终找到一个令自己满意的物美价廉的商品。可是在当今社会,这种竞争的机制一旦掺入了中共‘斗’这种邪恶的基因就变味了,扭曲了,直至魔变了。”

有一次出差到一家比较大的私立学校,学校的教室、实验设备、校车、老师们的学历等硬件条件都是一流的,所以能上那个学校的学生大都是家庭条件比较好的孩子。学校为了赢得家长们的认可,对老师们的要求也相应的比较高,当然那里的老师们就比较辛苦。据说有一名语文老师因为批改作文较多,他的胳膊肘都磨出了老茧。

交流期间我们向校办主任夸赞他们的学校,没料到他却苦笑道:“我们这儿的教育被称为精英教育,家长们都要求自己的孩子要考第一,可是不管孩子成绩怎么好,毕竟一个班级第一名只有一个,所以无论我们怎么努力,甚至每次考试孩子们的单科成绩都是100分的卷子,拿到98分是平平常常的事都不行,还是有许多家长不满意,甚至到校长那里告状。”稍顿,他接着忧心忡忡地说:“学校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团队意识,总是让老师们设计各种各样的游戏,但是游戏也成了一种竞争的方式,搞得花样再多,孩子在参与的过程中都总是想突出自己,只想着拿第一,所以就很难真正地融入团体,培养出团队意识。说句不该说的,我们小时候也没有什么好的受教育条件,用现在的话讲就是‘放养’,比如雪地里,小伙伴们在一起玩,遇到爬坡的时候,为了大家都能爬上去,机灵的先爬上去,在上面拉,底下留一名壮实的往上托,最后大家再一起拉上来最后那一个。在这个过程中,没有人要求你如何如何,可是自然而然的,什么友谊、什么团队精神都有了。”

作为一名法轮大法修炼者,我非常理解这位主任的苦衷,也能更加深入地体会到他那种对未来一代孩子的担忧,我说:“是呀,现在家庭条件普遍比上一辈的好了,家长们也都比较注重孩子的素质教育了,可是往往家长们认为给孩子报上各种辅导班,比如画画、舞蹈、练毛笔字等就是提升孩子的素质了。可是学的东西多了,我发现孩子们大多只是疲于应付,根本学不过来。国外有教育家提出,所谓的素质教育就是要遵循孩子的成长规律,保护好孩子纯真的天性和灵性,引导孩子树立‘真善忍’的价值观,从而提高他们自己对知识的领悟力,以至达到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创造出真善美的境界。” 听我这样说,没想到那位主任竟感动得几乎落泪。

我记得神韵艺术团曾演过一个有关餐馆竞争的舞剧,尽管我收看这个舞剧已经过去好几年了,可现在回想起来还历历在目。

两家餐馆分居街道两边,一开始为了抢生意,两家的店主让自己的伙计们分别将自家的锅碗瓢盆等各种绝活竞相比拼,各有各的优势,不分上下。由于把精力都放在技术竞争上了,从而忽视了店内必要的安全设施,正当竞争進入白热化时,忽然一家餐馆起火,一时间大家都惊慌失措,忙作一团。可喜的是,这时候另一家店主不但没有幸灾乐祸地在一边看笑话,而是积极救火,并向遭灾的餐馆伸出援助之手,帮他重建餐馆,最后两家餐馆携手共赢,共创社会和谐之美好画卷。

这个舞剧为我们艺术地展现了“竞”的危害和“競”的美好,同时舞剧从双秀“競”现中所折射出的人类友爱互助的“善”的光辉也令观众们发自内心地赞叹:世界需要真善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