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悟“思”字

金先


【正见网2020年03月18日】

文字不仅在创造时就被赋予了神圣的内涵,而且在历史发展进程中,文字和人一样,仍然在被不断地丰富着内涵。文字伴随着人一起走过了历史,在每一个重大的历史节点,文字都没有缺席,现在走到了末劫的最后,文字与人、与其他正信一样也走入了末法时期,不仅字形被变异,涵义也被变异,甚至被普遍地坏用、恶用、糟蹋......然而,这是不应该的,往后文字也一定会被归正,与人一样返本归真,文字的形、义和功用也会回归到正确的轨道上来。这将会是现在和未来人的重要使命之一。

“思”字背后的涵义与修炼的关联很深,他和很多其他字一样都是为了奠定今天的修炼和信仰文化。笔者也仅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和层次进行的一点浅悟,也许有不当之处,仅供读者参考。

一,元神所住

“思”字很简单,就是一个“田”和一个“心”,然而最初的“思”字上半部不是“田”,而是指的人的头。例如金文为“ ”,篆文为“ ”,上半部的部件是“囟”(音信),是指婴儿的头。婴儿出生后一年之内头骨还没有长拢闭合,会留下一个开口,这个开口就叫“囟门”。所以“思”字的上半部其实就是指的人的头部。而下半部就是“心”字,在金文和篆文中就是人的心脏的形状。

那么问题来了,“思”字通常都是指的人的思维活动,按照现代医学及人们的经验感受,人的思维活动都是从大脑发出来的,与心脏无关呀。难道古人的医学和经验与现代人有很大的差异吗?也许是这样的。按照这种“思”字的字形,就意味着人的头和心都可以进行思维活动了。当然这对于现代人来说是难以理解的,然而对于修炼人来说却很好理解。法轮大法《转法轮》中这样写到:“如果元神在泥丸宫,那么我们确实感到是大脑在思考问题,在发出信息;如果是在心,那么确确实实感到是心在思考问题。”“人体是一个小宇宙,炼功人的许许多多生命体都可能产生一种换位作用。”我们从表面意思去理解,现代的普通人很难感受到元神换位的现象,所以才会固执地认为是自己的大脑在进行思维,而古时的修炼人却可以感受到,所以能够创造出头和心相结合的一个“思”字。

当然,“思”字同时还告诉了人的思维的真正来源并不是人的肉体器官,而是肉体背后的元神 ,否则就不会有心和头都可以进行思维活动的现象了,因为我们都知道,心脏和大脑的结构和功用是截然不一样的,如果都能够进行思维活动的话,那么肯定是因为有元神在活动。古代神话中有一个“刑天舞干戚”的故事,说是戚天被天帝砍掉头后,他就还可以继续战斗;而现代也有人的大脑萎缩后还可以正常地生存,鸡的大脑被斩掉后也还在活着的案例,这都说明人的存活及思维还有更深层的原因。

由此可见,“思”字的创造是与人体修炼紧密相关的。

二,心田是一片沃土

无论东方还是西方的正统文化,其实都是在为今天奠定修炼与信仰的文化。因为他们的目地是一致的,所以很多文化内涵其实也是相通的。

“思”字到了汉朝,上半部代表头的“囟”字在隶变过程中被变为了“田”字,这个变化过程是在继续为“思”字奠定内涵。《说文解字》中对“思”的解释是:“思,容也。”《尚书》中也写到“思心曰容”,还有“思心之不容,是谓不圣”。笔者认为,这里的“容”字既指一种宽容的心性,又指容纳、又指容器。引申出来,“思”字的涵义就很丰富了。

首先,人的心和头都可以容纳元神,是元神的居所,所以叫“容”;其次,把“囟”换为“田”,“田”的容纳的意义比“囟”更明显,有个词叫“心田”,因为田里面可以栽种粮食作物、经济作物或药材等有益之物,也可能会有杂野草、毒药、或各类虫蛇等有害之物,总之,这个田是一种场所,是一种载体,什么生物都可能会有。如果把“思”字对应到人身上,那就说明了人的心也是一种载体或场所,不仅人的元神可能会住在那里发出信息,同时可能还会有更多其他灵体来影响人的思维。所以对于人来说,如果不及时去打理和清除,那么这块田就是一团乱七八糟、五花八门、好坏混合、良莠不齐的杂田,所以人的心里总是充满了各种心猿意马、各种私心杂念、各种七情六欲,最后挤压掉了真正的元神的思维,使人的正念被淹没。对于普通人来说,大家都认为自己的思想是从自己的头脑里发出来的,所以是自己的所思所想,然而“思”字的涵义却告诉人们,平时人们的所思所想并不是真正的自己发出来的,而是被容纳进了各种各样的干扰信息,并非是真正的自己。或许这就是为什么在传统文化中不把“思”字释为“想”,而要释为“容”的原因。

“田”是应该有主人的,这个“田主”是要负起责任来的,他不仅要确保这块田不会被其他人抢占去,同时还要打理和经营好这块田,让这块田成为良田,要勤而行之地进行耕种,拨草、除虫害,要有毅力和信心经历风霜雪雨等劫难,最后结出累累果实,获得正果。否则的话,整个过程稍有懈怠或走心,就不能达到很好的收成,甚至颗粒无收,导致全家人都面临生存的危机。人是否能好好经营自己的这块心田,与自己整个生命体系的生存状况紧密相关。《大学》中说“心正而后身修”,还有“自天子以至庶人,一是皆是修身为本”,就是提醒所有人都要正心修身。

西方的基督教信仰中有一个典故,是耶稣把自己传道比喻为撒种:有一个撒种者(耶稣)出去撒种(传道),一些种子撒在石头上,太阳一晒种子就被晒死了(石头比喻人的那种根本就不相信的、如石头一样冥顽不灵的心,这样的人对道是反对的);有些种子撒在路上,种子不能入土,飞鸟就来吃掉了(比喻人对传的道不反对,但将信将疑,或左耳进右耳出,道入不了心);有些种子被撒在荆棘丛,虽能入土发芽,但其他的植物会抢占他的生存空间,所以种子也长不大,结不出果实(比喻人相信,但内心的私心杂念太多,导致无法专注修道);最后有些种子被撒在肥沃的土壤中,于是很快的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最后结出了累累果实(比喻人不仅坚定地信,而且努力修行,最后获得大成就)。

在西方文化中,还把人的大脑比喻为上帝和魔鬼的战场,人的所思所想是正是邪,就是看上帝在主导还是魔鬼在主导。

中国古代有很多动物附人体修炼的故事,其实就是本属人的田被动物占有了,被动物用来栽种它的果实。还有些邪教要杀人取心来贡奉献祭,笔者所悟就是要取人的心来帮助背后的邪灵修炼。明白者都知道这块田的珍贵,但人却不知道。

三,修炼的过程

神传文化的神州大地自古以来都是以农业为本,笔者理解农业也是在奠定着一定的文化内涵,种田的过程其实非常类似修炼的过程。田要分贫瘠或肥沃,肥沃的田种子的根就会入土很深远,容易生长得好,而修炼人也要讲究根基;人在撒种之前要先除杂物和松土,修炼人在修炼之前也是要先净化身体和心灵;撒的种就是这一法门的道,就是这一法门的修炼机制,最终帮助人获得正果;种田的过程中会经历时间、辛苦、外界的干扰和破坏,修炼的过程也会有消业和各种魔难;种田的过程要经常除杂草,施肥,而修炼的过程也要经常去不好的人心,不断丰富和坚定正念;同样是种田,也是同样的种子,但有些人最终的收获颇丰,而有些人收获不佳,甚至有人颗粒无收,同一法门的不同弟子修炼的成果和层次也是如此。只不过,对修炼而言,最重要的是“心”。这不是牵强的比喻,而是真实的过程。

从“思”字的字形演变来看,其实涉及到了三个关键的人体修炼的部位,一是头部(头顶是囟门,脑中是泥丸宫),二是膻中穴(即心脏的位置),三是小腹(即丹田)。修炼的人看过法轮大法《转法轮》中<玄关设位>一节就都知道了,笔者在此不轻易作理解了。我们都知道“田”(丹田)是能够经过修炼生出无数的法或术类的东西,最后生成自己的一个世界;而大脑中间是人元神所在的地方,顶部是百脉交汇的地方,也是很重要的部位。而“思”字的演变中这几个地方都涉及到了,但最重要的是心,不论走到哪一步,始终要重视心性,这是基础,不会改变。

以上就是笔者所感悟的“思”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