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安金藏剖心救李旦

唐宇纯


【正见网2024年03月13日】

公元690年武则天正式称帝,唐睿宗李旦被降为皇嗣,赐姓武氏,迁居东宫。为了帝位,武则天大开杀戒,李唐宗室和忠于李唐的朝臣几乎被她杀尽。

长寿二年(693年),武则天的宠婢韦团儿因引诱李旦被拒,遂怀恨报复,诬告皇嗣妃刘氏、德妃窦氏用巫蛊之术诅咒武则天。武则天就将李旦的两个妃子在宫中秘密处死。

不久,尚方监裴匪躬、内常侍范云仙因未经武则天同意私下谒见李旦,被处腰斩。武则天又剥夺了李旦接见公卿百官的权力。李旦形同囚徒,身边只剩下几个乐舞艺人。

后来,有人诬告李旦谋反,武则天命来俊臣审理此案。来俊臣是历史上鼎鼎有名的酷吏,心狠手辣,冤杀无数。他对东宫的人刑讯逼供,众人熬不住酷刑,准备违心承认。只有太常寺乐工安金藏竭力为李旦辩护。他大声对来俊臣说:“您不信我的话,那我只有用剖心来证明皇嗣没有谋反!”随即拔出佩刀,剖开身体,血流满地,肠子也流出来了,安金藏晕倒在地。来俊臣给震住了,立即上奏。武则天下令把安金藏抬入宫中,着御医悉心抢救。御医将其内脏整理好装入腹内,用桑皮线缝合好,敷上药。过了一夜,安金藏苏醒过来了。武则天深受感动,命来俊臣停止审理此案。朝中士大夫对安金藏都赞叹不已,纷纷表示自愧不如。

710年,李旦第二次即帝位,为感激安金藏当初舍身相救之恩,将他擢升为右武卫中郎将。712年八月,玄宗李隆基登基,“追思金藏忠节,下制褒美,擢拜右骁卫将军,乃令史官编次其事。”开元二十年(732),玄宗又特别封赏他代国公爵位。安金藏逝世后,被追赠兵部尚书。

安金藏舍身救李旦的义举着实令人感动,《旧唐书》《资治通鉴》等史书都记载了他的事迹。

在中华历史上,象安金藏这样的义士其实非常多。如,春秋时期为保护“赵氏孤儿”而青史留名的程婴、公孙杵臼、韩厥等人。再如,东汉末年,在恐怖的“党锢之祸”中,许多官员以解救士君子为荣(如保护范滂的督邮吴导、县令郭揖);许多百姓甘愿破家而收容士君子(因收留逃亡的张俭而被杀的有几十人)。神州大地上第一次上演了官民大规模协力营救贤者的巨剧!

历史的今天,象安金藏这样的义士依然很多。如,为“朱令案”奔走呼号的贝志诚先生、张捷律师。

最令人震撼的是,在法轮功遭受中共疯狂迫害之际,无数正义人士顶着压力为善良无辜的大法弟子提供帮助!

有法官勇敢宣判大法弟子胜诉而讨回被扣养老金的;有检察官对大法弟子不予起诉的;有警察不参与绑架大法弟子的,或半路把大法弟子放了的……

有公司老板主动去公安局,把本公司被绑架的大法弟子要回来的。

有在法庭慷慨陈词,为大法弟子作无罪辩护的律师们,如,高智晟、张赞宁、江天勇、唐吉田、李和平、滕彪、韩智广等。

有为声援营救法轮功学员的 “红手印”事件,如,河北正定民众发起六轮声援营救法轮功学员李兰奎的签名按手印活动,6,564个手印被呈送给欧洲议会副主席爱德华•麦克米兰—史考特先生;河北唐山“5,300手印”要求释放法轮功学员李珊珊事件;2013年,天津出现了“2,800手印”营救法轮功学员滑连友事件、“15,000手印”支持黑龙江省伊春市法轮功学员秦月明的女儿为其父申冤;山东龙口500乡亲用签名或按手印的方式要求释放法轮功学员李玉君……

我们本地有一个单位的一把手,他当面严词拒绝来到单位绑架大法弟子的官员和警察们。

明慧网上这样的报道非常多,因为安全原因,许多正义人士的名字暂时都没有公开。当历史翻过这一页的时候,真相将大白于天下。这些新时代可歌可泣的“安金藏”们一定会载入史册,他们的义举也一定会万古流芳!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