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嘲讽他人 感召可怕报应

古道


【正见网2024年03月02日】

现代社会里,有的人缺失了传统美德,喜欢把别人的弱点当谈资,极尽嘲讽之能事,在贬低别人中获得“优越感”及“快乐”。

对照传统文化,对别人的苦楚应感同身受,将心比心,摸着良心说话,这样善言善行的结果才是善待自己。要与别人同喜同忧,而不是反方向。现代很多人也是因不信神佛,不明因果,无知而无畏。

下文分享《寿康宝鉴》里记载的一个故事,主人公很有才华,可惜却因刻薄而感召恶报。可见,人不可恃才傲物、轻慢他人。一些人心灵扭曲,习惯于宣扬别人的弱点,从别人的痛苦中感受“快乐”,但结果是害了自己。

明朝末年苏州有一位姓秦的书生,平生好学多才,尤其擅长作诗谱曲。但人品极其轻薄,喜欢讽刺人。见到相貌丑陋的人,当面就能作出一首诗来;若听到有什么可笑的事,只要一入他的耳,就马上可以完成一首歌,以此嘲讽他人。他的好友开后门进学堂,秦就作《游宰诗》一百首“贺”他;邻居家有男女丑事,秦就作《黄莺儿》十首“赠”他。风花雪月,捕风捉影,写得有声有色,其作品流播人口,达于远近。秦书生因此而屡屡受人打骂,且被告到官府,甚至要除去他的功名,但他还是不改正。

晚年忽得疟病发狂,吃自己粪便,拿刀自割舌头。家人夺去刀,将他锁在空室中。他找不到刀,于是就自嚼舌头,细细吐出,臭闻户外。后来从窗户缝隙看见庭院中有劈柴斧头,就奋力冲出窗外,取斧自斩而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