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古风:裴度还玉带改命

一文


【正见网2023年12月29日】

现在这个社会,很多人从早到晚梦想着能够发财。如果通过正当的辛苦劳动付出,那么倒也无可厚非。只是有些人坑蒙拐骗、伤天害理的坏事都干,这就很危险。古人道德高尚,见财而不忘义,流传下来许多名人轶事,其中最有名的莫过于“裴度还玉带”的故事。

裴度(765年—839年),字中立,中晚唐河东闻喜县人。

少年时,裴度是个穷书生,父母双亡,家境十分贫寒。因衣食不济,而寄居在香山寺中。一位术士说他面相不佳,以后可能要饿死。    

有一天,他在香山寺的香案上捡到一条玉带。这条玉带金丝走线、镶着宝石,估计价值1000两银子。如果裴度贪心的话,就把玉带拿走了,但他想到,丢玉带的人肯定会非常着急,于是他站在那里等失主回来。

过了一会儿,急匆匆赶来一个女人,原来此人叫韩琼英,她的父亲韩太守因为得罪了国舅而被捕入狱。韩琼英与母亲辛苦筹资,得到了这条玉带,以便营救父亲。可是,玉带却不慎遗失了。母女二人走投无路,父亲也救不成了。

裴度听完事情经过后,确认韩琼英是失主,就把玉带还给了她们。一条玉带,救了三条人命。

此后术士再见裴度,称他面相大有改变,宜考取功名,后来果然应验。

贞元五年(789年),裴度进士及第,在朝中做官一直做到宰相,最高官至中书令(正二品),封晋国公,成为中晚唐时期宪宗、穆宗、敬宗、文宗四朝重臣。他的几个儿子也都在朝中做官。

据说,“裴度还玉带”的故事,还画在颐和园长廊的壁画中。

俗话说:好人有好报,举头三尺有神明。其实人世间的一切都由更高级的生命在掌管,我们今世的表现也决定着未来的命运。做一个符合“真、善、忍”的好人,就会得到上天的眷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