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修炼的“寒号鸟”

郁菁


【正见网2023年11月19日】

读书时,课本里面有一个关于寒号鸟的故事。

山脚下有一堵石崖,崖上有一道缝,寒号鸟就把这道缝当作自己的窝。石崖前面有一条河,河边有一棵大杨树,杨树上住着喜鹊。寒号鸟和喜鹊面对面住着,成了邻居。

几阵秋风,树叶落尽,冬天快要到了。

有一天,天气晴朗。喜鹊一早飞出去,东寻西找,衔回来一些枯草,就忙着做窝,准备过冬。寒号鸟却整天出去玩,累了就回来睡觉。喜鹊说:“寒号鸟,别睡了,大好晴天,赶快做窝。”

寒号鸟不听劝告,躺在崖缝里对喜鹊说:“傻喜鹊,不要吵,太阳高照,正好睡觉。”

冬天说到就到,寒风呼呼地刮着。喜鹊住在温暖的窝里。寒号鸟在崖缝里冻得直打哆嗦,不停地叫着:“哆啰啰,哆啰啰,寒风冻死我,明天就做窝。”

第二天清早,风停了,太阳暖暖的,好像又是春天了。喜鹊来到崖缝前劝寒号鸟:“趁天晴,快做窝,现在懒惰,将来难过。”

寒号鸟还是不听劝告,伸伸懒腰,答道:“傻喜鹊,别啰嗦,天气暖和,得过且过。”

寒冬腊月,大雪纷飞。北风像狮子一样狂吼,崖缝里冷得像冰窖。寒号鸟重复着哀号:“哆啰啰,哆啰啰,寒风冻死我,明天就做窝。”

天亮了,太阳出来了,喜鹊在枝头呼唤寒号鸟。可是,寒号鸟已经在夜里冻死了。

有一天突然想到了寒号鸟,对比一下自己之前的修炼状态,发现自己和寒号鸟很像。

在人生很顺遂的时候,常常陷于常人的安逸生活,学法炼功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救人的事更是没有那种紧迫感。

生活中遇到不顺心的事时,才想起来自己作为一个修炼人,应该做好三件事,精進了一段时间,不顺心的事过去了,又放松了。

身体出现不正确状态了,开始每天坚持学法炼功发正念,身体好了,早上又难起来了。

之前的自己,仿佛需要过去那些小道师父,做不好就拿棍子打,需要外在的魔难促使自己精進,才导致被旧势力抓住了漏,迫害到失去了正常生活修炼的环境。之前所追求的种种化成泡影才如梦方醒,才悔不当初。

所幸,正法还未结束,摔倒了还可以爬起来,只是下定决心,绝对不能再做修炼的“寒号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