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施神通驱疫鬼 北凉王信佛法

刘晓


【正见网2023年07月20日】

中国历史上西晋灭亡到北魏统一华北期间,北方出现了五胡十六国时期,不过,五胡十六国只是北方诸国的概称,并不是说北方诸国只有五个少数民族统治,以及只存在十六个国家。在这个时期,甘肃有个小国北凉,由匈奴支系卢水胡族的首领沮渠(jǔ qú)蒙逊于公元401年建立,都城为张掖。沮渠是匈奴官名。

蒙逊自称“河西王”,他推崇儒家思想,选贤任能,鼓励进言纳谏,对于违法乱纪、坑害百姓的行为严惩不贷。在他的治理下,社会安定,人民安居乐业,物产丰饶,民盈国富,政治经济文化繁荣,一度成为当时北方的一个重要国家。最强盛的时候控制今甘肃西部、宁夏、新疆、青海的一部分,是河西一带最强大的势力。420年他灭掉西凉。433年,他去世,其子即位,439年被北魏灭国。

史书上说蒙逊博览史籍,知晓天文,才智出众又有雄才大略。他还十分相信天象,多次靠着天象指引而取得胜利。他亦相信神佛,曾亲自到西王母寺祭祀,并命中书侍郎张穆为寺内的《玄石神图》作赋,铭刻在寺前。

蒙逊还曾在母亲车太后病重时引咎于己,同时大赦死罪以下的囚犯。尽管母后还是去世了,但蒙逊并不曾减弱对天地神佛的信仰。一次,旱灾发生时,他向上天承认自己的罪过,结果次日天降大雨。

蒙逊还优厚高僧,开凿石窟,兴建塔寺,校译经卷,普及佛法。公元400年,西晋中土高僧法显西去天竺(今印度)寻求戒律,至张掖时受到蒙逊优厚礼遇殷勤相待,不仅提供一切费用,还请法显在张掖“夏坐”,后来两人成为挚友。法显回国后在撰写的《佛国记》中说:“沮渠蒙逊,文武兼才,礼贤下士,深得民心……。”

《梁高僧传》还记载了蒙逊与另一位高僧的缘分,这位高僧名叫昙无谶,是中天竺人。古代印度划为五个区,称为五天竺。昙无谶六岁时父亲去世,他的母亲以织毯为生。后来,母亲见到了僧人达摩耶舍,看他供养十分丰厚,便让昙无谶做了他的弟子。

昙无谶十岁时就显露出了聪敏出群,每日可诵经万余言。初时学小乘佛法,后来改学大乘佛法。二十岁时,他就可以诵大小乘经文二百余万言。

昙无谶的堂兄善于侍弄大象,不想偶然间将国王喜爱的白耳大象弄死了。国王非常生气,将他杀死,而且下令说,胆敢有来收尸的人,祸灭三族。亲人没有敢前往的。昙无谶却前去将堂兄的尸身收殓埋葬。国王大怒,想要将昙无谶杀死。

昙无谶神色自若的说:“王以法故杀之,我以亲而葬之,并不违大义。何为见怒?旁人为之寒心。”国王听后,十分敬佩他的勇气,于是将他留下来供养在宫中。

因为修行佛法的缘故,昙无谶具备了一定的神通,所说的都非常灵验。人称他为“大咒师”。一次他跟随国王進入山中,国王口渴却找不到水喝。昙无谶就默念咒语让水从石头缝中涌出。国王对他更加优待。

不过,时间一长,国王对昙无谶渐渐冷淡起来。昙无谶于是辞别国王带着经书前往临宾、龟兹、姑臧等地游历。

在姑臧的旅店时,昙无谶因为担心经书失窃,就将经书枕在头下。结果一连三夜他都被拉到床下。昙无谶以为是盗贼,醒来却根本没有任何人在屋内。正困惑间,忽然听到空中传来声音:“这是如来佛救度众生之法,你为什么要枕在头下呢?”无谶恍然大悟,十分惭愧,从此将经书放在高处。

一天晚上,真的来了一个小偷,小偷将经书拿了几次都拿不动。次日清晨,小偷见昙无谶轻松的将经文提着离开旅店,以为遇见了仙人,赶忙过来谢罪。

昙无谶游历到凉州时,当时占据凉州、信奉佛法的蒙逊听说了他的大名后,就专程与他见面,并请他翻译佛经。昙无谶答应用三年时间学好汉语后就开始翻译。三年后,业已精通汉语的昙无谶开始翻译佛经,从玄始三年开始,到玄始十年停止,无谶共翻译了三十三卷之多。玄始是蒙逊的年号。

一天,昙无谶告诉蒙逊说:“有成群疫鬼聚集在这里,灾疫一定避免不了了。”蒙逊有些不相信,想要亲眼看一看。昙无谶便施展神通,让他看见了疫鬼,蒙逊十分惊骇。昙无谶告诉他,一定要诚心斋戒,默念神咒才能将疫鬼驱赶走。

于是昙无谶斋戒后,诚心念了三日咒语,之后又对蒙逊说,疫鬼都已经走了。这说明有神通的高人是可以直接赶走疫鬼的。在边境上,有可以看到另外空间的人说,看到了数百疫鬼奔骤而逝。蒙逊由此之后更加信奉佛教中的佛法。

公元429年,蒙逊度过黄河去讨伐西秦国君王乞伏暮末,并派儿子兴国为前驱。不料兴国为暮末所败,被俘,后成为该国驸马。其后暮末与兴国又都被胡夏的赫连定俘获,赫连定杀死了暮末等人,押着兴国去进攻北凉,途中遭到吐谷浑袭击,赫连定被擒杀,夏国灭亡。而兴国也因伤重而亡。蒙逊知晓后,很伤心,表示自己虔诚事佛根本没有任何用处,于是便下令遣散僧人,五十以下的必须还俗。

然而,此事发生后,蒙逊以前为母亲造的石像突然流泪;昙无谶亦乘机劝谏蒙逊,蒙逊这才醒悟,收回了命令。佛法认为,一切皆有因果,将自己儿子的死归咎于佛不保佑,乃是人的愚见。神佛只看人心,信佛,就要按照佛法的要求去做,一个背负沉重杀生罪业的人怎么能不偿还自己种的恶业呢?

后来昙无谶提出西行寻经。昙无谶出发那天,对众人说:“无谶的宿世对头要来,众圣也不能拯救啊。”不久,昙无谶在路上遇刺,年仅四十九岁。远近众生都十分惋惜。不过,在信佛之人看来,昙无谶应是在完成劝谏帝王的使命、还了前世欠下的命后,回归天国或重新转生了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