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高僧慈贤的神迹传说

德惠


【正见网2022年05月27日】

中国辽代有位高僧法名慈贤,他本是中印度摩揭陀国僧人,云游来到中国北部的契丹国,也就是契丹民族建立的辽朝,在那里他被尊为国师,翻译了佛教中的一些典籍。当时中原及南方地区正处于五代十国时期,所以许多资料上又将慈贤称为五代时期的高僧。

慈贤圆寂后,留下了不坏的肉身,供奉于河北武安市活水乡口上村的定慧寺,后人多次为他贴金塑金身,一直辗转保留至今。2017年7月武安市专业人员来到定慧寺专门用X光线仪器现场检测,发现包括前额骨、眼眶骨、口腔、牙齿、肋骨、脊椎等各处人体组织,甚至关节的结构都非常完整,骨密度也很好,就连死后最容易腐烂的大脑也保存完好,用现代科学手段证实了确实是不坏的肉身,是佛法修炼产生的神迹。这一点就连大陆的新闻都多有报导。

在历史上,关于慈贤的记载非常少。但据民间传说,慈贤曾有神迹的显现,现在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慈贤法师从印度初来北方时,在响堂山一带修炼。当时,辽太宗耶律德光带领辽兵大举入侵中原,和后晋王朝打仗,途中常常大肆杀戮。他的大军到了响堂山附近驻扎时,辽太宗带着一队亲兵正策马前行,忽然迎面碰到一个老和尚,于是喝令问道:你有几个脑袋?还敢在此行走,挡我去路,难道不怕死吗?老和尚望了望他,不紧不慢说: 我佛慈悲,施主为何要乱杀无辜?

辽太宗很是诧异,态度高傲的说:寡人要扫平天下,还会在乎挡我前行的和尚吗?其神情威严,似乎一言不合就要动刀杀人。老和尚微微一笑,接着说:得民心者方可得天下。辽太宗听后心有所动,起了善念,于是放低姿态问:那你说怎办?老和尚却话锋一转:老僧我只求一块立足之地,苟且余生,望施主成全。辽太宗暗自嘲笑,心想:原来也是个贪生怕死的凡夫俗子,嘴上却戏弄道:“你说吧, 要多大的地方?”老和尚微微一笑,伸出一只手掌:不大,不大,一巴掌大足矣。辽太宗冷笑一声:好!话音刚落,老和尚身量顿时比山还高 ,全身金光,伸出右手,往下一捂,响堂山方圆百里的地方几乎都被笼罩在了手下,手掌纹路覆盖住漳河滏阳河两条大河,手中的锡杖声振乾坤,辽太宗与众军士被此情此景震撼,都伏地叩拜,老和尚收了神通,众人看到他在响堂山石壁上,留下了自己的手印和影子,锡杖也在地上砸出深坑。原来这位老和尚就是慈贤。辽太宗于是恭请慈贤法师随军为他讲解佛法,并下令减少杀戮。

辽太宗的大军不久后攻陷开封,后晋灭亡,民众惊恐不已。初信佛法的辽太宗登上城楼对中原百姓们讲:我也是人,你们不要害怕,我要让你们从暴政下得到解脱。于是百官投降,民众也开始安定下来,各地节度使也大部分投降。可是面对中原的富庶,辽太宗的贪心越来越强,终于战胜了自己想得民心的善念,和对佛法的信心。他不听慈贤法师劝说,他下令辽兵以牧马为名,四处抢掠,称为“打草谷”,大肆掳掠、搜刮,开封、洛阳附近数百里间,成为白地;又以犒军为名,严令不论任何人,都得献出钱帛,所得财物,统统运回辽国。中原民众纷纷起来反抗,他下令杀人泄忿。结果更多人造反了,越来越统治不下去了,他这才体会到什么叫“得民心者方可得天下”。

现在民心尽失再也统治不下去了,他想,继续杀戮不如早日收兵返回辽国,于是决定撤兵回国,慈贤法师也随其大军回撤。辽兵在途中遭遇追兵设伏,辽太宗被包围于一座小城之内,危在旦夕,他后悔不已,召见慈贤法师说:我命休矣,天要亡我,不能带法师回我大辽,兴我佛法了。慈贤法师见他有了忏悔之心,便说:我已算到大王有此劫数,但因大王当初在响堂山有停止杀戮的善念,并有弘法之志,我佛慈悲,我来救你,随即脱下自己穿的草鞋一双,让人将此草鞋挂于北城门之上,今夜我们就能化险为夷。辽太宗深信慈贤大师,按照吩咐将草鞋挂于城门之上,深夜天色骤变,北城门上,出现大批天兵天将,伏兵见此神迹,闪开退路,辽太宗脱困,大军继续班师回朝。

因为杀戮、掳掠太多,辽太宗最后依然没有逃脱死劫,在回国途中病死于栾城(今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辽国新皇帝登基,数月后大军回到辽国国都。新皇也听闻慈贤法师事迹,准备宣诏入宫,一位大臣说:我听闻得道之人,必有广大不可思议神通力,不如陛下考他一考,探明他修为到底如何!辽道宗说:就给慈贤法师发一道宣令,命其明日觐见,但不许经过宫门而入。慈贤法师收到圣旨,笑而不语。

第二天,到了约定时期,慈贤法师到了宫城之外,只见内外宫门紧闭,于是慈贤法师运用神通力,腾空而起,从天飞降而入大殿之内。宫内守卫疑有刺客,大声叱问:何人?为何擅入禁宫?慈贤答道:小僧慈贤,奉旨入宫。新皇帝连忙让守卫退下,并对慈贤法师说到:法师,您从天而入?法师答道:是的,得圣果者上天入地不在话下;又问:为什么得道圣人如此之少?而凡夫如此之多?慈贤法师笑而不语,拿起手中茶杯,一直倒水,直至满溢。众人不解。

法师道:凡人装满了烦恼愚见,正如此茶杯,水满后,水自然无法装入,世人捧烦恼不放,又如何听入圣贤教化呢?众人钦佩万分!新皇帝当即册封慈贤法师为三藏法师。从此,慈贤法师便驻于大辽国内,用佛法教化众生,弟子五代都在辽国弘扬佛法,教化百姓,为佛教在北方的流传起了很大的作用。

资料来源:相关民间传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