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聚与因果

源馨


【正见网2023年06月04日】

人们做事都讲缘份,谓之无缘不相聚。但缘相对也有善缘和恶缘之别,自然人们都喜遇善缘,抵触恶缘。可是无论跨越多少时空,缘总会转回来,好似一个“圆”,看来这两个字的音同,也绝非偶然。

一天,释迦牟尼佛对着弟子在讲经说法,忽然他叫起了阿难说:“你拿一个桶子,到前方五里路远的小村庄,向那个在井边洗衣服的老妇人,化一桶水回来,记得态度要和善。”阿难点头,拿着空桶子,往世尊指示的方向去了。心想这么容易的事,轻易就能办妥。

不多时他来到村庄,果真看到有位白发苍苍的老妇在井边洗衣服。阿难很有礼貌的向这位老妇恭敬的说:“老人家啊,可以跟你要一桶水吗?”那老妇抬头望见这个年轻人,却不由怒从心生,很生气的说:“不行,这口井只能给村子里的人使用,任何外人都不可以!”接着就赶阿难走,任由他如何请求也不行!

阿难无奈,只能带着空桶回来,并将所遇到的种种情形,向世尊和在场的弟子道来。世尊点点头,示意阿难坐下,接着他叫舍利弗去。

舍利弗同样来到了村庄,见到那个白发苍苍的老妇仍在井边洗衣服,便很有礼貌的向老妇人说:“老人家啊,可以跟你要一桶水吗?”谁知老妇抬头望见他,竟不由得心花怒放,仿佛见了很投缘的亲人。她忙高兴的连声答应,并亲自打了满满一桶水提给他,舍利弗道谢后刚转身要回去,老妇人又叫他再等一下,便又匆忙回家取来斋食叫舍利弗带着路上吃。

舍利弗回来后,将所遇到的情形,也同样向世尊和在场的弟子道来,世尊点点头一样示意舍利弗坐下。阿难和在场弟子都很纳闷并且疑惑了,问世尊是何种原因,造成两个人截然相反的差别对待呢?

世尊开示道:在远劫前的一世,这位老妇沦为畜牲道,是只老鼠,它死在路边被烈日暴晒。阿难那时候是个赶货经商的贾人,见到这只死老鼠,心中起了嫌恶之心,掩鼻而过。后来当赴京赶考的舍利弗路过,见到这只死老鼠,起了怜悯之心,顺手捧把泥土将它掩盖。这就是经久远劫后,现在他们见面,产生如此这般不同的因缘啊。

其实在浩瀚宇宙的时间转轮中,人类真的很渺小,加之受感观局限,无能力突破时空,就更不能透过表象去判断事物了。佛陀开示众弟子,正是为了启悟生命的善根本性,那是在亿万年的轮回中,都万万不可被变异的。

然而如今在中国大陆,那里却迫害着善良人对佛法的正信,民众更是因为被谎言毒害,失去了心法道德的标准,使整个社会的戾气陡然上升,人事物之间的关系无一不越发紧张。如此之恶缘虽在另外空间,却不知何时一触即发,更不知会造成怎样的恶果,为此很多人堪忧且身感不安。

但缘聚也都有其更深层的微妙之处,那是创世主的慈悲,他为众生最后的能被救度,开示了层层天机。如果你与世间修炼的大法徒有缘,请尽早了解真相!因为那里有幸福的源头,如若得缘回归生命的来处,便实现了你我生生世世的期盼!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