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传文化的真实意义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5月08日】

我们常说的琴棋书画都是属于神传文化,那么他的意义何在呢?其实是可以通神的。有位纯阳道人的一首诗就道出真相。全诗共二十八个字:“烂柯真诀妙通神,一局曾经几度春。自出洞来无敌手,得饶人处且饶人。”

“烂柯真诀妙通神,一局曾经几度春。”“烂柯”有人说是象棋也有说是围棋,这都不是很重要,因为都是神传文化的一种。而“真诀”就不是那么容易理解了,很多因素都是有真诀的,而我们往往看到的只是表面。这里说真诀是可以通神的,也就是说可以和神沟通,甚至是可以修成神之意。后面是讲诗人一局棋可以下几年,应该是有所指的,是指要想理解真诀要几年的时间吧。其实这里的真诀才是最重要的,也就是说真正通神的不是表面,而是这个真诀。

很多人把下棋当作是自己谋生的手段,注重的是输赢,这绝不是下棋的真诀。真正的真诀是通过下棋领悟宇宙的理,放下名利,从而生命得到升华。注重输赢恰恰是南辕北辙。

“自出洞来无敌手,得饶人处且饶人。”很多人认为“自出洞来无敌手”是“得饶人处且饶人”的本钱,先有能力才会饶人。这样理解也是有道理的。但是我们换个角度看,诗人之所以“自出洞来无敌手”是因为“得饶人处且饶人”。人间的理是反理,真诀恰恰是相反的。我们从下棋的角度看,当我们看到对方软肋的时候,或许就是一种诱招,我们有饶人之心,就不会去用杀招,反而不会落入对方的圈套,也就不会输。站在轮回的角度看问题,你赢了一回也会输一次,才算是摆平,有输有赢是轮回之理也是人世间的理。真正做到“得饶人处且饶人”,那敌人就根本不存在,都是朋友,那就一定不会输。 “无敌手”已经是超越了人世间的理了,已经看淡了名利,也就是一种修行了。真正做到也就修道成仙了。

前段时间看一部武打片,看张三丰与魔教鹰王对打时,张三丰明明是可以赢鹰王的,最后竟然饶对方一招,握手言和。这不就是“得饶人处且饶人”吗?如果一味的逞强,任何人都可能会遇到高手,有输的时候。所谓高手就是要“得饶人处且饶人”,大家都这样做,不就都无敌手了吗?道理就是这么简单,真诀或许也是这么简单。既是下棋也是修行。

下棋之理,包涵着人的善良和慈悲,也包涵着忍让之理,还有无数的做人做神的道理。人都是求名求利的,真正的放下名利,就是在修炼。人离开神传文化,就会失掉人的根,下场也是最惨的。任何一门神传技艺的背后都是不简单的,都是通神的。这才是神传文化的真实目的吧,是为了救人回天国而传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