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者”的迷障——观漫画《引马过桥图》所悟

源馨


【正见网2023年02月20日】

有一个人在书店里看到一幅《引马过桥图》十分喜爱,愿出一百两白银买下,说定后回家取钱去了。店主喜出望外,但看画面上没有缰绳,以为是美中不足,便加了一笔。买主前来取画,发现添了这一笔,便不要了。店主惊问其故,买主说“我出一百两银子,买的正是那根虽未画出,却能感觉其存在的僵绳呀!”

从画中之马可理解到,被绳锁套久了,就会成为一种条件反射。即使僵绳不在,但因为习惯依赖主人所给的物质享受,生成了无形的缰绳被牵制的身不由已,却也无心力摆脱。

故事中的买家看懂了画中的弦外之音,而卖主仍如画中之马,把固化思维视为经验之谈的聪明依据,却没有意识到如此实为迷障本心之愿的无形之缰,正被其迷惑困扰,却也不明其症结所在。

走出故事细思量,发现生活往往也如身在其中的故事:当一味去感受并追求那些看的见之物质名利,势必会将自以为经验的无形绳套视为聪明,却没意识到先入为主的感受不一定真实,而真相恰好被眼见为实的自我观念挡住。肉身所执迷的,却也并非是本性真我之所愿,即使努力了可就是看不清真相,红尘障眼说的也或许正是这个道理吧。

这幅漫画真可为一种人生的提醒:那些努力求得的聪明机巧,也不过为因果循环之必然,只有福德才是现实一切的本源。所以守护先天纯善真我之本性,才能不被感观所谓现实蒙蔽心智,清净的内心自会生出智慧,以达明晰世事的真实本相,那才是真正的解脱世俗困扰之法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