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朝三暮四”看魔鬼的陷阱

心莲


【正见网2023年01月02日】

当利益或情感当前时,迷中人往往会失去本性原有的智慧和理智,而被自以为是的小聪明误导,入了他人设定好的圈套。

战国时代庄周在《庄子.齐物论》中有这样一个寓言,讲述养猴人分橡果给猴子,说:“早上给你们吃三升,晚上给你们吃四升。”猴子们听了很愤怒。养猴人就改口说:“那么就早上吃四升,晚上吃三升。”猴子们听了都非常高兴。

这就是成语“朝三暮四”的出处,养猴人钻了猴子急功近利的弱点,没有拿出额外的橡果,就轻而易举的驯服了它们。

每次回想起这则寓言故事心中总有一种凄凉。如果人们心中只有眼前短暂的物欲,并且只知为之极喜极忧之时,就已失去了平静的心态,忘记了本性原有的大智慧,就容易被魔鬼操控耍弄却不自知。

人的物质享有实质都是福德换来的,如若贪求就会被物欲控制,抹杀了自己的本性和对福德真意的理解,沦为金钱权力的奴隶,在争斗中造罪业失去福德并堕落本真善性,最终迎来的也只有毁灭,这恰恰就是魔鬼在现代给人类设下的陷阱,有多少人涉足其中还不自知啊!神传给人文化就是为了唤醒迷中人,并给其消除罪业回归天国家园的机会,因此在传统文化中归正自己,返出本性智慧就可跳出迷局,不被魔鬼的安排所诱惑吞噬,也许这正是神指给人的回归之法,这简短的一则寓言也或许就是古人对红尘乱象中今人的启示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