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狱中寄子由》:东坡绝境中的心境

清源


【正见网2023年01月01日】

苏轼为人旷达,是个实打实的乐天派,其诗词的文风豪迈,少有哀怨之语。与人交谈,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时逢王安石变法图强,面对变法中的种种弊端,苏轼如食苍蝇,吐之乃已,也正因他这种正义敢言的性格得罪了不少新党。

元丰二年,苏轼在呈给皇上的《湖州谢表》中,再次提出了自己不愿施行新政的想法,曰:“愚不适时,难以追陪新进”。新党以“愚弄朝,妄自尊大”、“包藏祸心”等理由欲置苏于死地。他们从苏大量诗作中,挑出“讥讽新政”之句,在朝野中掀起了一片倒苏之声。苏因而在同年七月被御史台逮捕入狱。在入狱一百多天里,苏轼遭昼夜逼供,受尽折磨,自以为必死无疑,在绝境中提笔给其弟和妻子写下了一组绝命诗:

其一

圣主如天万物春,小臣愚暗自亡身。
百年未满先偿债,十口无归更累人。
是处青山可埋骨,他年夜雨独伤神。
与君世世为兄弟,更结来生未了因。

其二

柏台霜气夜凄凄,风动锒铛月向低
梦绕云山心似鹿,魂飞汤火命如鸡
眼中犀角真吾子,身后牛衣愧老妻。
百岁神游定何处,桐乡知葬浙江西。

其一大意:皇上的恩德如天,使万物焕发生机,而我却因自己的愚蠢而亡命。子由啊,想来是因为我前世债业所累方有今日一劫,可家族亲眷十数口人却也跟着受到牵连,所以只能拖累你帮我照顾了。青山之中随处都可以作为埋葬之地,而多年后的雨夜我却不能再和你“共话巴山夜雨”,徒留你独自神伤。所以我发愿要生生世世都和你做兄弟,再续今日未尽之前缘。

其二大意:寒霜透进狱中,寒风吹动锒铛,今夜竟然如此的凄凉。梦中我还神游在云山之间,可梦醒后却发现我已如待宰之鸡。可喜的是我的孩子们都面貌非凡,将来一定能出人头地。可想到我死之后,竟然没有什么积蓄留给妻子,又着实令人惭愧呀。我曾听狱卒说起杭州、湖州的百姓自发为我作解厄道场,祈求神灵保佑我平安,实在是让我感动。想到汉代贤臣朱邑在桐乡为官,深得百姓爱戴,死后葬于桐乡。我唯一的遗愿,是希望你们能将我葬在浙西一带来补偿那里的百姓对我的厚爱啊。

因对佛理的崇信,使苏轼了悟了生死的因由,在绝境中,他先想到的是家人,是妻子,是爱戴他的父老乡亲们。那种对家人呼之欲出的思念,很难不让人感同身受。这两首诗情真意切,曲调凄婉,读之令人动容。诗因情而真,命运因苦而淳。而磨难之于人生,好比炼丹的火,淘沙的浪。从古至今成就了多少仁人义士,又铸就了多少佳话史诗?或许,坚守信念的人们注定要接受命运的考验。

二〇〇八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的高才生白少华,只因修炼法轮大法,被中共以“稳定奥运”的名义无端绑架。因不放弃信仰,他遭到了北京恶警持续五天五夜的铁链吊打,并被恶警指使的牢头毒打致生命垂危。他的字典里似乎没有“屈服”二字,即便直面死亡仍旧心如磐石。这种心境在他的诗作中亦能窥得一二:

舍尽私情成大义
壮怀浩长空
顶天地 悯众生
头落只当帽随风
——是谓之英雄

而后,白少华又被北京邪党当局秘密劫持到河南郑州白庙劳教所继续迫害。在迫害中,他想起了自己年幼的女儿宇真。因全家都修炼大法,常年遭受中共的骚扰迫害,女儿只能跟着奶奶流离失所,在她小小的心灵中,不知有着多少伤痕。

身陷囹圄的少华,用圆珠笔为女儿绘成了一幅肖像画,并留下了这样一首小诗:

天降清泉一泓
不怕世浊道穷
正信总有正途通
诚善坚忍圆容

秉持真善忍的修炼原则,在浊世中传播救人的真相,面对中共疯狂的迫害,正信的脚步从未中断。在生死面前,毅然决然舍尽私情成就大义。这,正是千千万万法轮功学员真实的心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