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清风


【正见网2019年09月16日】

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 高处不胜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 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 此事古难全。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这是苏轼的名篇佳作《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历代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这里想从修炼的角度来探讨这首词。

我们知道苏轼也是一位修炼人,所以这首词里真正透露和表达的是对返本归真的向往和一时难以割舍常人之情的遗憾和自我安慰。

前面的“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是苏轼明白的一面对在高层空间自己真正的家的思念,离开家多少万年了,不知那里的亭台楼阁和众生怎么样了,这里的明月替代了自己真正的家,常人从字面上是看不出来的,以为就是指的月亮。

 “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 高处不胜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这就很明显了,作者希望自己能够返回去,但自己修炼的层次不够回不去只好安慰自己,修炼是严肃的,差一点都不行,心性不到位哪怕真的把你推上去也是呆不住的。

后面的“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 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写的是景,同时也是情,写出了对不能和亲人团聚的遗憾,文字的技巧很高超,而从修炼的角度明显看出作者对亲情的执著没有放下,而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 此事古难全。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就同样是对此的自我安慰了。

有这个肉身,有谜了的眼睛,对情的执著就难以割舍,无法达到生命的大自在,人在其中感觉不出来,为其所困,或喜或悲,有万千感受,诗词是表达这些感受的一种载体,作为常人当然没有什么错,而人间终究不是真正的家,真正修炼最终跳出来才能感受生命真正的美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学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