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破人间名利得失的《安分吟》

林雨


【正见网2022年12月24日】

宋代以预言闻名的邵雍,一生写过很多有哲理的诗词。哲理是用现在的话讲,其实是人生的一些真理。这首《安分吟》仅二十个字:“轻得易失,多谋少成。德无尽利,善无近名。”

“轻得易失,多谋少成。”这两句大意很简单:轻易得到的东西,往往更容易失去,考虑太多的人往往成功率更低。

“轻得易失”这句看似简单却蕴含深层道理。容易得到的东西,往往就没有那么珍惜,所以更容易失去。往深处看,古代的人都有修道圆满的心,但经过千辛万苦也未必能找到一个真正的师父。我们看一些古代的神话故事中也明白,有时因一念不诚都得不到。而法轮大法在世间广传二十多年,只要愿意随时都可以走进去。反而有众多的人不想进去。大概就是因为这个“轻得易失”的缘故吧。“多谋少成”是指考虑的多了,会发现很多的负面因素,做起事情来会畏头畏尾不敢做。反而成功的机率会更低。有人说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如果这件事有70%的成功率,就敢于去做,而有人考虑太多就会错失良机,反而很少能成功的。如果按照修炼的说法,就是顾虑太多,有顾虑心和怕心,也是不对的。

“德无尽利,善无近名。”这句其实是说不要将自己的福分全都转换成钱财利益。善良的人往往都不太在意名气,也就是不求名,随其自然。“德”是指一个人的德行福分。很多人喜欢做事要做到极致,其实做人做事也要留余地的,不可以走极端的。

邵雍的这首诗道破了很多人间的真理,一个人一味的求钱会将自己的福分全部转成钱财,甚至最后会丢命的。很多的高官其实都是有福分的,却因为贪腐而悲剧收场,就是贪腐的钱财超过了自己的福分。一个人考虑的多了,会走向一个怕的极端,一生也是注定失败收场的。能看懂邵雍的诗,或许人生会开朗许多。甚至走上修炼的路。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