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以德服人”感悟德的力量

心莲


【正见网2022年12月23日】

前几日因孩子沉迷网络便忍不住训斥几句,没成想却激化了矛盾,内心忧烦不解又不放心将矛盾搁置。晚饭后平息询问,孩子吐露苦衷说,明白我说的理和用心良苦,但接受不了我的说话方式和语气,所以控制不住产生抵触情绪。我深感惭愧但却不明其咎,因为受党文化影响太深,从小到大自己就是在家长和老师的那种近乎批判式的教育中成长起来的,内心也很纠结。

巧的是第二天看到新唐人电视《漫谈成语》节目讲到,在西晋皇甫谧撰写的《帝王世纪》中记载“有苗氏负固不服,舜乃修文教三年,执干戚而舞之,有苗请服。”对这部分,主持人用现代科学理论進一步解释到:音乐所产生的声波,如果符合了宇宙高维度的波长,就会联通宇宙的能量,无所不能。当帝舜拔动琴弦的时候,他心系百姓的深厚德行,通过琴声所发出的声波传递出去,与高维度同频的时候,就具备了强大的宇宙能量。祥和宁静的音乐让三苗外道之人听了,心神为之摄服,不再躁动,所以才能不战而屈人之兵。

这让我对以德服人有了较为明确深入的体会。当我以训斥的语气说教时,尽管表面在理,但内心怨怼不满的情绪由声而发,就会与负能量同频共振,带给对方的感受就会是伤痛抵触,单凭以理服人又怎会得到好的效果呢?这不能以孩子不懂事,一概把责任推脱出去,而是因自身德行不够,没能达到以德服人的境界,既便对方暂时被表面的道理和强势压制了,也不会真正发自内心的改变,以后再犯同样的错也就不足为怪了。

除此之外,舜以德服人,感化百姓的事例非常多,《论衡.乱龍篇》中描述:舜以圣德入大麓之野,虎狼不犯,虫蛇不害,可见帝舜德行之深厚。在《绎史》也有记载“帝舜弹五弦之琴,以歌[南风]。其诗曰:南风之薰兮,可以解吾民之愠兮;南风之时兮,可认阜吾民之财兮。”意思是说:帝舜弹奏五弦之琴吟唱南风。诗中说:清凉的南风一起,苦夏结束,百姓的怒就会消散,正是薰风兼细雨,喜至怨忧除。南风吹来之时农田就会收成丰厚,百姓就能富裕安康。原来德行并非单指表面的礼,其内在沟通天地宇宙间巨大之能量才是万物众生繁荣昌盛的根本所在。

人们常说好音乐对人体和环境都有积极的作用,这无可厚非,但从舜的事例来看,好的音乐必定来自有德之士,创造和弹奏音乐之人的德行越高,其对听者的益处就越大。不仅如此,其德之力量会通过音乐、文章、舞蹈等各种形式源远流长,不会消散,一直惠及后世。

可见德的力量是非常巨大的。在古代,当遇到涉及公平公正的问题时,就会请一位德高望重之人来进行主持决策,这里就能体现出德的第一层力量“信服”。而以上提到的舜的事例则体现出德的第二层力量“善化”。我认为德还有第三层,也是最高一层的力量,为“救度”。“神韵”就是最好的体现之一,享誉全球的神韵艺术团的歌舞对观众感染力之大,就是因为修炼人内在威德生成了巨大的正能量带给观众身心的平静祥和,人们能感受到高层生命的慈悲救度,生命得到了清洗和升华,明白了来世做人的真正目地。这也就是为什么“神韵”能够在短时间内获得大量称赞和喜爱,让观众经常激动的落泪,述说感谢的原因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