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山夜话:真假舞台

玉琳


【正见网2004年07月01日】

行医前,我给自己定了一条规矩,不接受任何病人的社交性的邀请,一是为了保持做医生的职业道德,与患者无亲无疏,再者也可避免人情世态的炎凉,少造一些业。

尽管如此,还是有一小部份划不清界线,如那些先是朋友后来变成病人的,以及有几个在我上学时就忠实的紧随着的病人后来成了朋友的。K,就是属这一类的。

K是个职业演员,在当地还小有名气。她长的美丽动人,虽然书读的不多,但心肠很好。我曾亲眼看见她用一张纸把屋角上的蜘蛛小心包好了拿到外面去放掉。K经常换男朋友。有一天当她正式向我宣布要结婚时,我就随手在日历上那天写了“婚礼”二个字。

这事很快就被许多立即要处理、赶不上时间要过期的一堆堆文件压到脑后头去了。日历一张张翻过去,六个月后当那张写了“婚礼”字样的日子出现在眼前时,我一时竟然想不起来是谁的婚礼?时间?地点?这种事还从来没有发生过。以前我有过记一大堆没有名字的电话号码,真要用时对不上号。我提醒自己以后要注意了。

过了几天,K打电话来,还没开口,我立即想起那“婚礼”的事,赶紧道歉,实话实说的告诉她我把这事忘记了。

谁知K的反应却是:“你幸亏没来!”

“为什么?”我不由的问。

“你不知道,我自己都不知道是在做什么!”她回答的跟没回答一样。“我在舞台上演戏演惯了,有时自己也不知道哪儿是真的,哪儿是假的。在戏里我有‘丈夫’,但一回到家没了,心里还挺遗憾的。这下真的结婚了,我又巴不得这戏赶紧结束,我好一个人回家去……”

“你结婚前两只眼睛睁大些,看看清楚。结婚后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我一边笑,一边打趣的想缓和一下气氛。

“哎,不幸的婚姻一般在结婚时都有一个错误的原因,它在当初看来是那么的重要,事后想想却是忽略了最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两个人是不是可以合作。我是因为要赶在杰克的母亲去世前结婚,好让老人放心而去。现在想想这个在当时是天大的事情,现在看是多么的愚蠢……”

我挺同情她的,又不解的问:“K,可是这婚礼是6个月前定的,你没时间想想好啊?”

“我想的是神话,以为一旦穿上水晶鞋,从此就是公主了,如果不顺心的话,手中那有颗星星的魔棍轻轻一点,会把高山变成平地。我想炫耀无名指上这颗真正的巨大的钻石。”她天真的说。

“医生,我失眠了,好多日子不能安睡了,需要你的帮助。”K话题一转。

“那快来吧。”我口气温和的说。

她带着一副愁苦的表情来到我的诊所,肩上背了一个大包,象是要出远门似的。

我问她要到哪儿去,她说不知道,反正不想回家。结婚一个星期还不到,她已经想逃避了。

“先生知道吗?”我问K。

“不。我没有勇气告诉他,他是无辜的,是我的过错。我没有告诉他,那天婚礼上发生的一切都是我在舞台上演过的。在牧师面前说的誓言是别人写的,我已经背熟了;衣服是租的,场地是租的,花是朋友买的;亲戚朋友是来看我表演的,我的角色是自然大方,举止得体,无论从哪一个角度看上去,我都是经得起镜头的推敲的……。但是我没有想到2-3个小时后,婚礼结束了,观众离去了,事先预备好的台词说完了,导演也没有了,下面要我自己去面对现实,自编、自导、自演、自己发挥了,不是演戏了,是真的结婚了,可我一点准备也没有。我以为结过婚就完成任务了,谁知婚礼结束后,杰克他跟我一起回家。

我问他:“你怎么还跟着我呢?”

他说:“我们不是结婚了吗?”

“那是演戏!是为了使你妈妈高兴,为了你的朋友,我的朋友,没有看我演过戏的朋友看一次近距离的‘戏’,但不是真的!”我大声的对他说。杰克吓坏了。

“K,一个人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对家庭、社会环境负责。演戏虽然是你生活的一部份,但生活需要真实。人生是个大舞台,人人都在其中扮演一个角色,而你的观众是天上的神明,他们是看的清楚的。你做的好不会赢得掌声,但如果做的不好时,那就要为此付出代价的。”我告诉她。

“我的最大的毛病是经常分不清自己是在真还是假中。”

“你的表演使台下的观众感动的流泪,感动他们的并不全是因为你的演技,而是你的内心流露的真实感,你的善良的天性。”我鼓励她。

“那我今后怎么办啊?”她问我。

“好好的做个好媳妇、好妻子,今后也许会是个好母亲……”我又要开玩笑了。我很想告诉她我自己一开始是怎么看到婆婆来了,就想找个理由到超市买菜,然后到农贸市场一转大半天,避免回家的故事。

其实,人的一生真正是生命长河中的一幕舞台戏。但你却不能以演戏的态度来对待,而要真正完全的进入角色。自然的坦露你的真诚、奉献你的良善,把真和善树立在观众的心中。对得到的感谢,对拖欠的偿还,对遭难的布施,对同行的扶助。当你一切都做好了,你就圆满完成了此次人生的一幕。决定你生命进程的神时刻都在导演着你的演出,只要你按他的指示做,总是能演好自己的角色的。只有那些不接受神的指点、甚至不接受神的存在的人,他们无法演好自己的角色。因此他们还得反复的做下去,直到连反复做下去的机会也失去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