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山夜话〗一篮鸡蛋

子仙


【正见网2004年06月02日】

记得小时候有一次跟母亲出门上街买菜,还没走多远,拎着空篮子的我发现妈妈不在身边了,就回头去找她。没走多远,就见母亲正朝着一个步履蹒跚的老人走去,一边说:“老王,怎么痛成这样?”那老人抬头一见到母亲,像看到救星一样,“唉,医生啊,这几天又阴又冷,受了寒,加上多拉了几车煤球,腰就扭了,一直站不起来,我没有劳保,又快过年了……”他从身上拉出一条卷了几折的布带,里面裹着一毛几分钱,手抖了几下,看着妈妈,叹着气摇了摇头,一付无可奈何的样子。

母亲二话不说,拉着他就往家里去,又扎针又拔罐,没多久,刚才弯着腰进来的老王,直着身子千感谢万感谢的出去了。

过了几天,老王拎着满满一篮子用布盖的严严实实的鸡蛋到家里来了,说是乡下亲戚送他的,实在感激母亲那天救急治病之恩,恳求母亲无论如何也得收下他这一片心意……母亲不收,和他把那蓝子鸡蛋推来推去的好一阵子,当母亲看他急的快不高兴时,才勉强把鸡蛋留下来了,转身将家里腌的过年的鱼拿了一条让老王带回去。

那年代,平时鸡蛋都是一个二个买来全家吃的,我们只有在过生日时,才能有一只自己的鸡蛋。而老王送来那么多个鸡蛋,我看着鸡蛋,心里美滋滋的……

谁知老王刚走,母亲就对我说:“女儿,你学琴,我们没有钱交学费给老师,你就把这篮子鸡蛋给老师送去吧!”

我的眼里立即充满了失望的泪水,眼泪在眼眶里打着转转,提着这篮鸡蛋到老师家里送给了老师。在那个年代,学有一技之长以求有个好前途很重要的。

到美国后,有一次我与母亲一起到超市买菜,感叹这儿的鸡蛋便宜。也奇怪,不知是鸡蛋变了,还是我的嘴变了,反正我怎么也吃不出小时候印象深刻的那种鸡蛋的美味了。我曾经问妈妈是否还记得老王的那篮鸡蛋的事,妈妈回答说她依稀记得,但记不全了。

手机响了,是我的一个老病人打来的,急性腰扭伤。我告诉她过几个小时到诊所去找我。电话中,她欲言又止,似有难言之隐,我仔细一问才知道她最近丢了工作,没了医疗保险,一直在靠借信用卡的债过日子。真是“屋漏偏遭连夜雨”,就在她最需要工作时,腰又扭伤了,连站都困难,出门就更难,找工作就更别提了。

我告诉她先别多想,先来治腰吧!

几小时我给她做了治疗,她的腰痛症状减轻了很多,感激不尽的回家了。几天后,她拎来满满一篮子鸡蛋,说是她养的鸡下的,送给我感谢我那天给她的治疗。

母亲看我把那篮子鸡蛋放在桌子上,望着我会心的一笑,说:“我已经不担心你的前途了,你学会了怎么做人了……”

◇◇◇◇◇◇◇◇◇

我真的学会了怎么做人吗?我为了求职、生存,找过许多老师学一些技能。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我碰了不少壁,为了生存,也吃过很多苦,可这些技能却无法帮我去洒脱的看待人生的苦和艰辛。

如今,我修了大法,师父教给我如何做人的道理,让我知道了生命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每当想起师父,我的心中就升起一种无法用语言表达的神圣的、庄严的感情,这是发自内心深处的敬重和感激。我明白自己生生世世的等待,终于找到了生命的永远的归宿。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356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