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山夜话:医德(一)

六道子


【正见网2003年08月22日】

被誉为西方“医学之父”的希腊医学家希伯克拉底(约公元前460--前377年),曾经写过一篇《誓言》,是一篇西方医学史上非常著名的有关医德的专论,在美国凡是医学院的学生,毕业前都将毫不例外地根据这一誓言,写一篇自己在毕业后从事医学工作时在道德观念、人道主义方面的誓言,才能跨出校门。这篇专论,后来收录在《希伯克拉底全集》里。

《誓言》中写道:

“凡授我艺者敬之如父母,作为终身同业伴侣,彼有急需我接济之,视彼儿女,犹我兄弟,如欲受业,当免费并无条件传授之。”

“我愿尽余之能力与判断所及,遵守为病家谋利益之信条,并结束一切堕落及害人行为,我不得将危害药品给与他人,并不作该项之指导,虽有人请求亦不与之。”

“无论至于何处,遇男或女,贵人及奴婢,我之唯一目的,为病家谋幸福,并检点吾身,不作各种害人及恶劣行为,尤不作诱奸之事。”

“凡我所见所闻,无论有无业务关系,我认为应守秘密者,我原保守秘密。”

这个《誓言》各国的医学界都奉为信条,被作为西方医学的道德标准沿用了两千多年。

医德是职业道德,在中国古代,对医德的要求也非常严格。早在西周时期,对医生就有全面考核的制度。

据《周礼・天官》记载:中国医学在西周时即出现分科:分为食医(营养医生)、疾医(内科医生)、疡医(外科医生)及兽医四科。不论哪一科,每到年终都要進稽考。这里的作风,态度等方面的内容。可见古人对道德观念及医术的重视。


(英文版:Part I: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793

Part II: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79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