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教育女儿看消弭疫情的正道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2年09月27日】

最近女儿听课学习、写作业不是很认真,经常出现上课走神导致课堂内容听不懂,写作业也是效率很低,一道普通绘画题却要花去几小时才能做完,做完了作业结果也不是令人太满意,针对这些表现我和女儿做了几次沟通。

我说你不是把考某某大学定为你的目标吗?那么如何才能考上呢?是不是你把学习搞好了自然也就能上大学了,她点点头。那么如何搞好学习呢?那你就要多从自身上找到学习上的不足之处,比如学习听课不认真、碰到问题没有主动向老师、同学请教等等,如果我们把这些自身的不足主动去改正了,那么你的学习成绩自然就上去了。

反之,你针对自己学习成绩不好的现状,不仅不看自身不足,反而把这些表现认为是老师、父母、环境的原因所致,那么随之你针对老师、父母、环境的想法与行为是不是让你离提高成绩这件事越来越远?女儿说她明白了:改变自己的学习态度才是提高学习成绩的正道。

由此我想到了现在大陆针对疫情的防控措施,就是要和疫情本身去战斗,严密防控消灭病毒。就是在问题的表现中去解决这个表现,那这和我教育女儿那个道理是一样的,学校成绩不好只是一个表现,关键是我们要找到导致学习成绩不好的内在原因,学习态度一调整外在的学习状态、成绩自然就随之改变。从一个比较容易理解角度去说,人类由于道德的败坏无度破坏大自然的环境,所以导致现在气候异常、水土流失等等外在环境的表现,包括疫情的出现不也是一样的道理吗?

精神与物质是一性的,但是一般人老是把这件事分开来看,物质是物质,精神是精神。现在科学不是早就已经很明确的发现:当人的大脑在想问题时会发出脑电波,而且不同的想法还对应着不同频率的脑电波。人想问题就是精神活动,而脑电波本身不就是物质吗?那么精神与物质不就是一性的吗?

如果我们把全人类想象成一个人,那么当这个人道德败坏、人心不行的时候,对应外在的环境不也是一样不好了吗?各种灾难频出,其中就包括疫情。那么这个时候,如果这个人一味的只想去解决外在环境的种种表现,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而且还会让问题更糟更错综复杂,迷失固守的旧观念中会更让自己无法看清导致事情发生背后的真相。反之,如果这个人能反观自身(虽然说这种暂时的隔离不能解决根本的问题,但或许也是上天留给人好好冷静下来反省自己不足的机会)查找不足,修身正念,归正做人的言行与规范,这才会让人的生命有一个全新、美好的开始。

那么具体如何才能更快地让自己的内心道德回升呢?首先我们要搞清人们道德往下败坏的一个主要路线图,就中国大陆而言,自所谓的改革开放以来,一切向钱看导向的宣传,这个时候人们的道德水准往下滑得已经越来越厉害了。特别是中共江泽民集团针对于法轮功的迫害,至今已经持续了二十多年了。法轮功讲“真、善、忍”,那么你胁迫全民参与迫害“真、善、忍”,你不就是直接带动全民道德水准急速地直接往下败坏吗?

这些年通过海内外法轮功学员用各种形式讲清法轮功被中共迫害的真相,更多人直接或间接也都知道关于法轮功的一些真实情况,很多人只是顾及眼前利益而一直迟迟不敢直面这个问题,但是现在已经到了必须要直面这个问题的时候了,主动认同法轮大法好,甚至用实际的行动参与直接或间接抵制这场对于“真、善、忍”的迫害,就会让自己的内心道德在最短的时间回升。

精神与物质是一性的,当人的精神层面道德水准不断提高时,外在的物质环境也必然随之往好的方向转变,这才是目前人类消弭疫情的正道,也才会让自己及亲友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