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见广播(音频):少年时空18: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编辑:静竹 播音:纯子


【正见网2022年08月31日】

正见广播(音频):少年时空18: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编辑:静竹
主播:纯子

音频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link As...)。

少年朋友好,我是纯子姐姐。时间过的真快,眨眼间暑假又过去了,我们又迎来了新的学期。随着学校开学,少年朋友会接触认识许多新的朋友,也会同时与许多老朋友分别。其实啊,人的一生,从幼儿园的牙牙学语到小学、初中、高中乃至大学;从工作、结婚到家庭。一路走来,我们都是在不断的与朋友遇见、结识、分别的过程中。所以,有的朋友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疏远,淡忘;有的朋友却会因为时间的沉淀,成为无话不谈的知己。而且啊,在今天的节目中,纯子姐姐还要告诉少年朋友一个不争的事实:那就是一个人他有怎样的朋友?可能就决定了他有怎样的人生?因为,与正直善良的人成为朋友,会使人心胸开阔,积极向上,从而走向事业的成功;与颓废懒惰的人成为朋友,会使人不思进取,贪图安逸,吃喝玩乐;如果不幸与阴险狡诈的小人成了朋友,那可能不但会导致自己的人生偏离航向,甚至会让自己走向自我毁灭的道路。所以古人才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或许下面这个故事,能告诉你该怎样去做:

孟母三迁

《孟母三迁》是我们中国人熟知的一个典故,讲述的是战国时期的大思想家孟子的母亲,为了让孟子拥有一个好的生长环境,不辞辛劳,煞费苦心,三次搬家的故事。

孟子从小丧父,全靠母亲倪氏一个人日夜纺纱织布,挑起生活的重担。倪氏是个勤劳而有见识的母亲,她盼望自己的儿子读书上进,早日成才。当时她家的院子旁住着一个铁匠,铁匠在家里支了个大炉子,每天几个满身油污的铁匠师傅在那里打铁。有一天,孟母无意中发现,年幼的孟子在院子的角落里,用砖块做铁砧,用木棍做铁锤,仿照着铁匠师傅的动作,与小伙伴在一起玩着打铁的游戏。孟母看到这种情况后,觉得这里的环境不适合孟子的成长,于是就把家搬到了清净的荒郊野外。不想旁边不远处有一块墓地。一天墓地来了一溜穿着孝服送葬的队伍,哭哭啼啼地抬着棺材,在几个精壮的小伙子用锄头挖出墓穴后,把棺材埋了进去。孟子看到后,觉得挺好玩,于是就和邻居的小伙伴一起用树枝挖开地面,把一根小树枝当作死人埋进土里,学着那送葬的人跪拜、哭嚎的样子,玩起了办理丧事的游戏。孟子的妈妈看到后,不由皱起了眉头,觉得这种地方环境也不好,就收拾东西,带着孟子搬了第二次家。搬到了一个市集的旁边,没想到住了没多久,孟子又和邻居的小朋友,学起了市集商人做生意的样子:只见他们一会儿鞠躬欢迎客人、一会儿招待客人、一会儿和客人讨价还价,表演得像极了!孟子的妈妈知道后,想了想,认为这样的环境也不适合孟子的成长!于是带着孟子搬了第三次家。这一次,他们搬到了一个私塾旁边。私塾里有一个胡子花白的老先生,教着一群大大小小的孩子。每天晨起,老先生就会摇头晃脑地领着学生们念书学习,那拖腔拖调的声音就像唱歌一样。淘气的孟子,看着新鲜,也跟着这些学生摇头晃脑地念了起来。随着不断的听课和学习,孟子渐渐的变得守秩序、懂礼貌、喜欢读书了。妈妈看到孟子的变化后,很满意地点着头说:“这才是我儿子应该住的地方呀!”。孟母为了让孟子有一个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三次搬家,最后搬到私塾旁,在私塾学堂的学习氛围中,使孟子耳濡目染的接受到了文化知识的熏陶,最终让孟子成为了一个赫赫有名的思想家。

由此可见,生活环境的熏陶和周围朋友的感染,对我们人的品行、个性的形成有着很大的影响。也就是说,一个人生长环境的好坏与所接触的人,能直接影响到这个人的思维和行为模式。所以说,我们人只有接近好的人、事、物,才能学习到好的习惯,才能成为一个好的人。

成成的转变

成成是一个刚上初中的孩子。然而,小小年纪的他却把旷课、抽烟、喝酒、打架、上网、找女孩当作了家常便饭。甚至有一次,成成为了打游戏,躲在一个同学的家里,几天几夜没有回家,两个人吃着方便面彻夜打游戏。成成妈妈在找遍了所有的网吧和同学家后,才在这个同学家,把躲在柜子里的成成揪了出来,为此成成妈妈差点气疯了。可成成却对来找他的父母扬言说:如果继续干涉他打游戏,他就要杀了他们……面对这样的成成,成成妈妈整个人都崩溃了,每天几乎都是精神恍惚的,几次开车都差点酿出事故,甚至连求死的心都有了。刚好此时恰逢学校放寒假,成成小姨看到成成妈妈这样,于是就提出让成成寒假到自己家来住,一是让成成妈放松一下,二是想和成成好好聊聊。就这样成成来到了他的小姨家,在和成成交谈的过程中,成成总是有意无意向小姨打听:周围有没有网吧,有没有人喜欢打架斗殴…….原来成成加入了一个流氓小团伙,经常旷课和团伙中的人纠结在一起,在学校和街头向人收取“保护费”,一旦收到了钱就一起去抽烟、喝酒、打架、上网、找女孩。而且小小年纪的他,似乎对这种所谓的“江湖”十分着迷,想当然的认为,自己这些胡作非为很潇洒,很利害,很有本事。成成的小姨知道后,一边给成成找老师补习落下的课程,丰富他的学习生活;一边利用成成学习的空闲时间,给成成讲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伦理故事,用最浅白的故事告诉成成,做为人就应该要有人的道德底线,给他讲“人在做,天在看,善恶有报”等道理。并给他放了法轮功师父的九天讲课录像,让成成明白了只有按照宇宙特性“真、善、忍”的标准,去做一个好人,才会有美好的未来。之后成成不但保证了不再旷课、打架、抽烟和上网。还经常诚心默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这九字真言。到了大年初一,成成回家过年时,妈妈发现成成变了,不但能在家静心学习,对父母的说教,也能默默的接受,就像完全换了个人。欣喜若狂的成成妈妈以为自己在做梦,一直到新学期开学,才反应过来成成真的变好了。可还是不放心的怕成成重蹈覆辙,强制为成成换了一所新的学校。成成理解妈妈的担心,不但顺从了妈妈的心意,还在开学后不久的一次英语班级摸底考试中,拿到了全班第一的好成绩。这不但让以往英语成绩只是一般的成成,再一次体悟到了法轮佛法的美好和殊胜。也让以前对法轮功不闻、不问、不信的成成妈,在由衷的感恩法轮功师父,救了她的儿子的同时,也深深的记住了“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这九字真言。就这样,成成在修炼法轮功的小姨帮助下,不但让自己变成了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也用自己彻底转变的事实,见证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句千古名言。

好了,节目的最后,纯子姐姐给少年朋友带来了一首歌曲《上学路上》,愿少年朋友,能在上学的路上,诚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这九字真言;能在学校中交到能帮助自己的良师益友;也能因为记住了“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这九字真言,成就自己美好的未来。

儿歌:上学路上

作词:春天
作曲/编曲:如初
演唱:纯子

晨光透过了白云
风儿轻拍着窗棂
鸟儿把我的美梦吵醒
上学路上我步履轻盈
花儿在向我微笑
小溪在为我奏鸣
老树爷爷问我学什么
老师教我“真善忍”

花儿在向我微笑
小溪在为我奏鸣
老树爷爷问我学什么
老师教我“真善忍”
老师教我“真善忍”
老师教我“真善忍”

少年朋友,今天的《正见广播--少年时空》节目就到这里,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见证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