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见广播(音频):听不进善言相劝 国君照样毙命

文:清竹 播音:新宇音


【正见网2022年07月05日】

正见广播(音频):听不进善言相劝 国君照样毙命

文:清竹
播音:新宇音

音频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link As...)。

在我国古代的战国末期,有一位杰出的思想家、哲学家和散文家,法家学派代表韩非子。他在《韩非子.喻老》一书中,讲了一个富有哲理而又脍炙人口的精彩故事:

大约在公元前360年间的战国时代,出了一位大名鼎鼎、家喻户晓的大医学家扁鹊,他的治病神迹传遍了大江南北。所以当扁鹊行医云游到齐国时,齐国的第三代国君齐桓侯很快就得知了。就命人找到扁鹊,要召见他。于是扁鹊就去拜见齐国的国君桓公。在谈话中扁鹊就看到了齐桓侯身体即将要出现的病情,就告诉齐桓侯:“您患病了!现在病在肤肌,如不及时治疗,病情就会加重。”齐桓侯不以为然地说道:我身体很健康,没有什么病。扁鹊见齐桓侯不信,只好告辞。他刚走出宫门,齐桓侯就对左右的大臣们以嘲笑的口吻说道:这个医生徒有虚名,是个好名利的人,想通过治没有病的人的病,来显示自己医术的高明。

过了十天,扁鹊又去见齐桓侯,看了看齐桓侯的脸色,便严肃地说:“您的病已经进到血脉,再不治病情就要恶化了!” 齐桓侯听了很不高兴,认为扁鹊对他有所图谋,所以对扁鹊的善言相劝根本不当一回事,扁鹊只好悻悻而退。

又过了十天,扁鹊特地再去探望齐桓侯,他看过齐桓侯的脸色后,便更加严肃地说道:“很不好!您的病已经进到肠胃了,再不治疗就有生命危险了!” 齐桓侯一听此话,认为扁鹊在诅咒他,顿时翻了脸,非常生气地拂袖而去。

又过了十天,当扁鹊再去见齐桓侯时,远远看到齐桓侯,转身就走了。齐桓侯感到很奇怪,心想:扁鹊不是这样的人啊!为什么会如此不讲礼数?于是就派人前去追问,扁鹊摇摇头对来人说:当齐桓侯病在皮肤里,用热敷可治;病在肌肉里,针灸可以去病;病在肠胃里,还可以用清火的药剂抢救;一旦病入骨髓,那是注定要死,无可挽救了。现在齐桓侯不听我屡次的劝说,一再拒绝医治,如今已是病入骨髓,我也是无能为力喽!

齐桓侯听了扁鹊回话,仍然是摇头不信。可是五天以后,齐桓侯突然遍体疼痛,病疾骤发,这才慌了手脚,急忙派人去请扁鹊,此时扁鹊早已离开齐国到秦国去了。不久齐桓侯病毒攻心,不治而死。

作为医生,治病救人是他的天职。扁鹊为什么要放弃对齐桓侯的医治,而不辞而别呢?一是扁鹊面对病入骨髓的人的确也是无能为力。二是因为对于不听他人一再善言相劝,自以为是的人,是不配再救治了。

扁鹊在当时那个年代是最著名的医生,是受万人尊重和敬仰的人,这位齐国的国君岂能不知?那他为什么就不相信扁鹊对他说的话呢?在我看来主要就是自以为是和眼见为实这两大问题。认为自己见多识广、阅历丰富,所以认为自己的认识都是对的,而对别人提出的不同看法,往往是不屑一顾。

再一个就是眼见为实,这个观念对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因为人的这双眼睛所看到这个世界的物质实在是太有限了,我们现在用高科技的仪器探测到了许许多多人的这双肉眼所看不到的东西,那可是在我们这个宇宙中真实存在的实体,能说它不存在吗?这个眼见为实还是真理吗?

中国老人常说这样一句话:听人劝吃饱饭。讲的就是这个意思!

如今在我们中国,有很多人还是受无神论和眼见为实的影响,抱着固有的观念不放。面对法轮功学员二十二年来,慈悲善意的反复的讲着真相,而有些人仍然是无动于衷、视而不见,就如同上面的故事中,齐桓侯面对扁鹊的一而再再而三的劝告是一样的。最终得到的结果就可想而知了!

这其中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很多人他不相信在这个世上怎么还会有这么好的人?!是啊,在当今道德败坏的年代,人们做什么事总是要有所图的,是为私为己的。追求的就是金钱美女和人世间的享乐。可是这些追求对于修行的人来说,是要放弃的。那么他们要得的是什么呢?是功德!

就如同这个故事,扁鹊给齐桓侯看病,给许许多多的百姓看病,他不图钱财,只为他们病好,身体得到康复,而他自己得到的是什么?那当然就是功德!而法轮功学员也是如此,他们给世人讲真相,就是为了让人们在人类大淘汰到来的时候能够得救,而他们自己得到的同样是功德!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见证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