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古代中医:断指续接

德惠


【正见网2022年08月03日】

明代黄陂人江尉,曾经押送银钱到北京。走到真定(今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的时候,遇到大盗抢劫,江尉与他们搏斗,被砍断了两根手指。等他到北京的时候,已经过去五天了。断指处疼痛难忍,于是他在北京求医,只求止痛就可以。北京仇总兵门下有位医生听说了此事,对他说:我可以续接你的断指。幸好江尉的断指,当时被捡拾了回来。这位医生看过断指后,当即将其对接在断口上,层层涂上药膏,用薄板夹上加以固定,告诉江尉二十一天之内伤口处切勿碰水。

江尉谨遵医嘱,到期后去掉薄板、药膏,发现断指竟已经接活了,无论是外观还是屈伸运动等各项功能、感觉,都和过去无异,只是在接口处有一道红线痕而已。为了感谢这位神医,江尉把身上所有的钱,总共三十两银子都赠给了他。这是湖北的万户(官职)刘子才告诉《耳谈》作者的,他还提到这位医生的药方里有冰片、玛瑙、象牙末、降香等药材。

现代西医也能做到断指续接,但要求断指时间必须越短越好,断指还要用冰块保存,否则就会坏死,无法再植,而且其过程还需要显微手术,预后效果也不一定好。可是这位神医只是对接后固定并涂药膏,就能达到比现代西医更好的效果。可见古代中国曾经存在另外的科学发展方式,可以达到现代科学无法达到的效果。现代西方科学不是唯一的科学道路,更不是事物的衡量标准。  

资料来源:明代《耳谈》
原文:江尉,黄陂人。解银赴京,至真定,遇大盗,仅截去二指。抵京五日矣,延医,但求已痛。有仇总戎门下医曰:是可续也。而断指幸始为从人拾得,即取合之。层层涂药,仍夹以薄板,戒三七日勿近水。及期果合,活软如故,但有红线痕。倾橐得三十金酬之。楚万户刘子才谈。兼有其方,用片、脑、象牙末、降香诸料。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