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齐名医马嗣明 提前一年预知人生死

刘晓


【正见网2021年12月21日】

“医家”自古以道家道法自然、重德修身、贵性养命为根本理论基础,很多医生都是修行之人,而历朝历代都不乏可以预知人生死、能医治怪病的名医。如南北朝时期的北齐名医马嗣明,就是其中的一位。

马嗣明,河内郡(今河南沁阳)人氏,曾官至通直散骑常侍。他年轻时就医术精湛,收集钻研了许多医方,《甲乙》、《素问》、《明堂针灸图》、《本草》等医学著作都可以诵背,但他针灸的穴位,往往与《明堂》的记载不相同,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尤为神奇的是,他在给人诊治时,一年前就可以知道生死。

一天,大臣邢卲聪慧的儿子大宝染上了伤寒,马嗣明前来为其诊治。把脉后,他退出来告诉另一位大臣杨愔道:“邢公子的伤寒病不治也会很快好起来,但脉象显示还有其他病,不到一年就会死。现在发现已经晚了,无法救治。”不久,邢大宝的伤寒就好了。

后来某一天,邢卲、杨愔一同在内殿陪皇上喝酒,显祖皇帝说:“子才的儿子,我想让他在靠近京城的郡中任职。”子才是邢卲的字。当着邢卲的面,杨愔以其子年轻,只有十七八岁,不宜委以重任的理由,表示反对。等到饮宴结束,才启奏说:“马嗣明告诉我大宝的脉象很不好,一年内恐怕就会死掉,如果离开了京城,那就更难寻医找药了。”此事遂作罢。邢大宝果然不到一年就病死了。

有一个叫杨令的人后背肿痛,马嗣明就用练石给他涂抹患处,很快就痊愈了。制练石的方法是:用与鸭蛋或鹅蛋差不多大小的粗黄色石头,放在猛火中烧至红色,然后放在醋中,等它自动脱下一层碎末。之后取出,再烧再泡,如此反复直到石头全部变成石屑。将石屑晒干,捣细过筛。如此就制成了。再用醋调和,涂在肿痛的地方,没有不消肿的。

一次,马嗣明在跟从皇帝去晋阳时,途经辽阳山中,数次看到相同的告示,说家中有女子生病,如果有能治愈者,愿付酬金十万钱。许多名医前往诊治,但看过病症后,都不敢下手医治。马嗣明也很好奇病人到底生了什么病,也前去问诊。

马嗣明仔细询问了病人的病因,说是在不久前,曾用手拿着一枝麦穗时,突然看见一个二寸长的象蛇的红色虫子,钻进了手指头,因为极度恐惧,所以吓的昏了过去。等醒过来,就感觉到手臂疼痛肿胀,渐渐的半个身子都肿了起来,痛不可忍,昼夜呻吟不断。马嗣明就开了一个方子让她服用。

等到马嗣明随皇上从晋阳返回时,女子已经完全康复了,不知马嗣明用的是什么高明的方子。

北齐名将斛律金次子、丞相斛律光之弟斛律羡十分仰慕马嗣明。一次,他去拜见马嗣明,私下问他自己有什么问题,马嗣明告诉他:“须有禳厌。”意思是需要禳除邪恶灾祸。马嗣明应该已经看到了其将大祸临头的命运,可惜斛律羡并没有明白。后来,他跟兄长斛律光一同遭到诛杀。

隋朝初年,马嗣明去世,大概生前他也是一位修道之人吧,否则如何能提前预知人的生死呢?

参考资料:《北齐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