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思维方式和钻牛角尖的一点体悟

飞天艺术学院学生


【正见网2022年07月10日】

我从小思维方式就比较死板,再加上在西方社会长大,受了现代学校的教育,喜欢钻牛角尖,思想很僵化,固执。以前也不知道,但是这一段时间我发现这种思维方法如果用在人与人的交往,处理事情,学习舞蹈,及修炼上,就会形成一个障碍,使我很难提高。

师父在《转法轮》第一讲<不同层次有不同层次的法>一节中讲到禅宗的建立者达摩的故事。达摩对释迦牟尼的讲法有了某一个认识之后就根据这一个认识创立了禅宗法门。我对这段法有一个理解:因为禅宗一直在围绕着达摩对法的某一个认识去研究,发展,所以把自己一直限制在一个层次上。我也容易这样,遇到问题的时候总会从一个角度看,或者是当自己发现一个理,或者学到点什么,就会一直围绕着它去想,一直停留在这一个认识上,而不是去继续学习与提高自己的认识。而且我也容易下定论,把东西想的很绝对化。

也可能是因为带有以前学过的科学化的思想,喜欢象算数学一样去想问题,一加一等于二,很绝对化。就象以前的很多科学家发现了自然界里的一些规律之后,就把它们变成现代科学的一些基本法则,几百年以来科学家在这些定律的基础上发展出更多的定律,在这些新的定理上还会研究出更多的东西。可是发展到这一步的时候,就很难甚至根本不会想到去改变或提高那些个最根本的原理,也就是牛角尖已经钻到头了。

我练习的时候,好象经常会经过一个钻牛角尖的过程,钻到一定成度之后会碰到一个棒喝,从而发现自己的认识是错的,紧接着又开始往另外一个方向钻。师父讲: “他在整个四十九年的传法当中,也是在不断的提高着自己。他每提高一个层次的时候,回头一看自己刚刚讲过的法都不对了。再提高之后,他发现讲过的法又不对了。等他再提高,他发现刚刚讲过的法又不对了。整个四十九年,他都是这样不断的升华着,每提高一个层次之后,发现他以前讲过的法在认识上都是很低的。”(《转法轮》)所以我觉得以后遇到事情的时候要改变一下自己的思维方法,不要老是守着一个东西不放,思维方式要更加灵活,而且要更虚心。

我另外一个跟钻牛角尖有关系的问题就是做事情很死板。比方说,我练习舞蹈动作老会用一样的方式去做,平时做事情的时候也习惯于老用一样的方法(即便他很明显的不好使,我还是会继续那样做)。象我之前有一段时间一直在练大毽子。因为一直以来我的毽子练的都不太顺,特别是我前半部份,助跑借不上劲。有一次我去问同学的意见,同学说是我插手的时候扶手太往外,建议我做的时候想着往回找。他跟我解释了一下他的看法,我觉得他说的有道理,所以我很长一段时间一直在按照他说的去做,但是情况并没有好转。那么这个时候就已经是在钻牛角尖了。虽然这样做从理论上讲可能是对的,但是如果在实践中起不到作用也只是纸上谈兵。可能我们两个人对“往回找”的概念理解不同,或者他想的这样做的时候对于我来说可能会起到不同的效果,或者是他说的也许不太对(当然不是说要向外找怪别人)等等。总而言之,做事情或想问题的时候不要用一些理论或者自己的观念去框住自己。 

上面是我对在思维和做事的方式上钻牛角尖的一点体悟,有不对之处,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