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言两语:神出鬼没 有戏 天方夜谭

清风


【正见网2022年07月13日】

神出鬼没 :意思是像神鬼那样出没无常;形容不可捉摸,后泛指行动变化迅速。出自《淮南子·兵略训》。“善者之动也;神出而鬼行。”其实古代用兵打仗在很多时候是有另外空间的生命参与的,历史越是往前推越是如此,当然这些生命也有层次高低和正邪之分。所以神出鬼没仅仅是一个比喻,常人是不可能象神鬼一样出没的,两者存在的空间不同,生命的表现形式也不同,但这句话同时也表达了人的内心残存的对神的正信和记忆,如果根本就没有鬼神,那么关于鬼神的概念又是怎么来的呢?

还有一句话叫神不知鬼不觉,这其实也是不可能的,或者说是自欺欺人。常人这个层次是最低的,人的任何行为包括思想,在高层次的神看是一清二楚的,所以真实的情况是神也知鬼也觉 。

车到山前必有路:比喻事到临头,自然会有解决的办法。常用来宽慰处于困境中的人。实际这里隐含了一层意思就是天,或者说是神在安排一切,真正表现的是古人对神的信仰。觉得没有办法了,陷入绝境了,是人的看法和想法,神自有安排,这和西方的“当上帝关上一扇门时,他必定会另开一扇窗”有异曲同工之妙。

天方夜谭:古代阿拉伯地区的民间故事集,又名《一千零一夜》,但一般用来形容不可思议的,不可能发生的事情。这本故事集里有许多对功能和另外空间的描述以及人和神的互动,在中世纪的阿拉伯地区,人的道德水准总体是很高的,所以有功能的人也多,神迹也是经常出现的,并没有什么稀奇的,现在的人觉得不可思议是人道德下滑,功能退化后的表现。

有戏:有指望,有希望的意思。这两个字仔细琢磨很有深意,戏是演出来的,不是那个演员的自己,常人的一生在相当多的时候表现出来的思想和行为不是先天纯真的自我发出的,而是被观念和执著控制着的,这和演戏有什么本质上的不同呢?所以修炼的人要放下执著,不能入戏太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