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赤潮频发

周同 编辑


【正见网2004年06月19日】

据中国官方消息,中国国家海洋局六月十五日介绍今年五月份全国海域发现赤潮三十四起,其中黄渤海三起,东海三十一起。

近年来,中国海洋赤潮频发。每年四月到十月是赤潮多发期。今年仅五月赤潮出现海域面积已超过一万平方公里,与以往的高发年持平。赤潮出现累计面积2001年达15,000平方公里,2002年超过10,000平方公,2003年约14,550平方公里。

今年 5 月,浙江舟山附近海域发生了面积约 8000-10000 平方公里的特大赤潮,并持续了一个月之久。“Z”字形的暗红长龙令人触目惊心。在这次特大赤潮尚未完全退去时,6 月 11 日始,渤海海域又发现目前约5000平方公里的有毒赤潮,目前仍在持续。

由于赤潮与“赤朝”同音,沿海人们称它为“红祸”,往往容易引起人们对中国执政党的疑惑和联想。目前中国官方要求“规范赤潮信息发布行为,防止引发社会动荡和公众的不安。”

近年来,中国发生了多种自然灾害并异端现象重生,沙尘暴、严重干旱、洪水、蝗虫、瘟疫、及今年才开始披露的近年猛增的赤潮现象。无不让人扪心自问,中国是怎么了?

参考资料:中国环境新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