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花的感悟

清玉


【正见网2022年06月17日】

春暖花开,各色美丽的花真是诱人,总想采几朵插在花瓶里放在家里随时欣赏。尤其外出时看到山上路旁的野花,总是要采一把,可是还没到家就蔫了。勉强带回家插在花瓶里,早已没有了野外时的灿烂,心中难免有些遗憾与失落。很快将残枝败花扔掉,下次依然如故。从未觉得有什么不妥,认为只不过是一些野花而已。

修炼后虽知道那些野花也是有生命的,不能随意伤害,可是又觉得采几朵花不是杀生,是因为欣赏它的美才摘的。曾看到一位台湾同修的交流文章,谈到通过自己把学校花园里的花采回家一事,暴露出自己的私心。我深有同感,这让我也想起了自己做过的一件事:那是我被迫害流离失所时,租住在一大学家属楼。春天,校园里的丁香开了。紫的白的,一团团一簇簇,煞是美丽,空气中弥漫着幽幽的清香。于是动了一念,摘点回去。当我正在摘时,过来两个小女孩,看到我摘花,其中一个说:“还摘花呢。”我心里一惊,很不好意思,像小偷被人发现了一样,赶紧逃回住处。

等到把花插好放到窗台上再看时,觉得花已经没有了刚才的活力,心里顿感惭愧,意识到以后不能再这样了,几天后,瓶中的花已凋谢,甚至有些还没来得及开放就蔫了,再也不可能开了,而园中枝头上的花依然盛开。这让我深感自己的行为不仅仅是不道德的、自私的,而且对花更是一种摧残、漠视。为了满足自己的喜好,剥夺了花的自由生长,这是多么强烈的一颗私心呢?

多年后,我回到家,看到邻居种的花有自己喜欢的,又生出想掐一个枝条回去自己培植的念头,但是总觉得没有经过主人的许可,是不可以的。有时这个念头还很强烈,我就想这又是一颗什么心呢?一次,当这个念头又出现时,我想为什么会这样呢?一个词打入脑中“贪婪”,紧接着又一个词打入“占有”。我一惊:贪婪、占有,这不是强烈私心的表现吗?只要是自己喜欢的就想拥有。

师父讲过,生命正因为有了私心才降低了自己的层次。当人心中只有自我的时候,就容不得别人,就没有了善心、慈悲心,对生命也就没有了敬畏之心。花的生长需要自然的清新空气,需要阳光雨露的滋养,更何况花在吐露芬芳、展现美丽中,向人们展示自己生命的价值与意义,给更多的人以美的享受。而我却因自己的喜好,生生剥夺了它的这些权力,还觉得是喜欢它、欣赏它,它如果明白的话应该感到自豪高兴。可是我却忽略了一个问题,植物是有感情的,你给它浇水它会高兴,你烧它的叶子它会喊救命,你伤害它,它会恐惧。那么你折断它的枝条、摘走它的花,它不疼、不伤心吗?何况花儿一旦离开了母枝,会很快枯萎,那不等于杀了它吗?如果它心甘情愿的被人们摘走,那也只能说明花是无私的,而人却是自私的。如果不是这样,那就是人们做了一件很不好的事,伤害生命的事。

正因为有了自私贪婪的占有欲,人会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而无所不为,这样的例子、教训不少。我以前买东西时,看到这个也好、那个也不错,举棋不定,干脆两个都买;看到别人有什么东西,自己也喜欢,就想办法自己也要有一个。结果花费了许多精力金钱,却弄来一些无用的东西,等等,都是这种心的表现,但是没有引起我的注意,现在师父让我终于认识到了。

这颗不好的心如果不加以克制,那是很危险的事。我赶快排斥它,清除它。之后再看那些花,看到的是一簇簇的姹紫嫣红,一片片的碧绿葱翠,看到的是生命的纷繁与活力,心中只有欣赏、赞叹、敬重,想让更多的人在享受生命的美丽和活力的同时,感受其所带来的身心愉悦。这样,我的心似乎也变得轻松宽广,不再想自己是否拥有这个东西,其实,我拥有的已经很多很多了。以这种心态再去看待生活中遇到的人和事,心中便多了宽容与善念。

佛的能力是强大的,可是他对所有生命是慈悲的,宽容的。再不好的生命、迷的再深的生命,他都不厌其烦的唤醒他,一再给予其改正、回归的机会。这是因为佛有一颗无私的、博大的悲悯之心,在他眼里,生命是平等的,都应受到尊重,不能因为它的弱小而漠视它。那么我们作为一个修炼的人,也应该修去自己贪婪的私心,怀着一颗尊重、欣赏的心去看待事物,用善心去对待众生,这样我们的心会变得纯净善良,愉悦豁达。

成文后,过两日再读,发现当时觉得感悟的很多也很深,现在却觉得是那么的肤浅,还有很多很深的东西我只能感觉到却触及不到,知道不了,更理解不了。这让我又感到大法法理是那样的无限深奥与博大,自己是那样的卑微与渺小。所以,要时常心怀谦卑的对待他人,对待世间万物。心怀崇敬,感恩师尊的慈悲救度。

现阶段的一点体悟,与同修交流,不当之处敬请指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