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王不发一言地平息争讼带给我们什么样的启示?

笔耕


【正见网2022年04月21日】

周初,虞国和芮国两个小国因土地的归属问题陷入长期的争执诉讼,可是一直以来都没有得到解决。于是两国的国君决定一起前往周国,让有德行的西伯昌来做出评判。

后来他们一起来到周地的边境,当两国的国君看到那些耕作的农民时都非常惊讶,原来周人耕地时都互相留出土地作为地边,走路时互相让道,民风淳朴其乐融融,这和他们自己国家的百姓完全不一样。

进入周都邑后,两国的国君看到周人男女不同路,斑白不提携,百姓知礼知耻,街上竟是一片祥和的氛围。他们不由心生赞叹,暗自佩服西伯昌的教化之功。

到了周朝廷后,他们又发现周人士让士大夫,大夫让卿,恭敬谦和,有礼有节。这时两国国君才恍然大悟,原来周国上下无人不崇尚德行,遵守礼仪,这一定是西伯昌以自身崇高的道德王化万民,百姓归于一心的表现啊!他们非常惭愧地说:我们真是小人啊!不要再踏进君子的朝廷了。于是虞国和芮国的国君不再去见西伯昌,并决定把有争议的土地作为间原,两国的争执就以这样一种方式悄然而止。

周文王不发一言地化解了两国之间的争端,实在让人感叹道德在其中巨大的作用。而在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关系已经变得异常紧张,在矛盾中,似乎谦和忍让已被许多人视作懦弱和愚蠢的表现。

可令人疑惑的是,“聪明”而“勇敢”的现代人并没有因为科学的发展和法律的完善而使得争端消弭,反而是愈演愈烈。现在,不论是家庭、社会还是国与国之间,到处都充满了“争讼”,似乎斗争和强权成了现代社会解决一切争议的手段。这不得不让人反思,当放弃道德后,未来人类的出路何在?

不知道您是否见过法轮功学员,他们默默地坚守着道德,在打压中仍不断地向人们传播着“真善忍”的福音。有许多人在看到法轮功学员高洁的品格和大善大忍的胸怀以后,认定这个群体是人类最后的一方净土。也有许多人说:法轮功是人类未来的希望。

如果您想要知道是什么力量使得法轮功学员在中共疯狂的迫害中能坚定地走到今天,如果您想了解为何法轮大法有如此巨大的道德感召力,那么请您翻开《转法轮》,或许书中自会给您一个满意的答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