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慈悲化解矛盾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2年04月20日】

中国辽宁大陆大法弟子好
尊敬的师父好,同修们好

2022年5月13日是慈悲的师父传法三十年暨师尊华诞七十一岁之时,弟子在中国大陆祝师父生日快乐。下边就近期修炼的一点体悟向师尊汇报和同修交流如有不妥请慈悲指正。

我先生今年七十六岁,身体不好,不能自理,请了一位男护工来护理。这位护工姓刘,五十多岁,我们就叫他小刘,小刘护理我先生时,他自己提出让我们再找人护理,他不想干了。后来我们找到了人,他又改变主意了还想继续干。由于各方面原因,我家孩子们觉得小刘是不合适,换个护工也是应该的。

在农历新年前他要回家过年,这时,我们就把他俩个月的工资给他,因为,一开始来的时候我们就讲好了,是按月开资,不是按日开,他也同意,而且给他开资时我们也给他写了收条,时间是从2021年11月16日到2022年1月15日共俩个月的工资一万肆仟元他也签了名。由于小刘后来不想离开我家,所以过完年他又来到我家,他说我们少给他一天工钱,说什么12月份有31号多出一天。这样就跟我家孩子吵起来了,我儿子说我们讲好了是按月开资,你也同意了,而且你在收款人那一栏中也签了你的名字。小刘说:你们继续用我,我就不要了,你们不用我,就得要,你今天不给我,我就不走了,你们不用我,就得要,你今天不给我,我就不走了。我就吃住在你家。我儿子说你要不走我就报警。小刘说你报警我也不走。两个人僵持不下,而且越吵声越大。

我在一边制止我儿子好好说,不要吵,这时师父在《转法轮》中的一段法子我的脑中出现了:“我们怎么对待这个问题?遇到这种矛盾的时候,我们首先应该冷静,不应该和他同样去对待。当然我们可以善意的去解释,把事情说清楚都没有关系,可是你太执著了也不行。”这时我把话接过来,我说:小刘你听婶跟你说:你来我家已经有两个月了,不管时间长短说明咱们之间还是有缘份的,原则的话,你和我们也就碰不到一起,再说你出来干活也不容易,你来到我家我们就把你当成家庭的一个成员。家里有两个苹果,肯定是你和叔各一人一个,你婶我的不吃,如有剩的包子饺子都仅你吃,我吃点别的剩饭,地瓜之类的。你用电压力锅做稀饭,几次忘了操作,等到吃饭的时候,米是米,水是水,你自己觉得不好意思。我说没关系家里还有别的可吃......

我本来视力有障碍,厨房里的工作都应该你做,可是这两个月早餐都是我摸着做的。再有你要那一天的钱,不是当婶的有意克扣你的,因为我们按着当初讲的办。再说大过年的,你和我们都图个吉利,吵吵闹闹的不好,别看你离开我家了,将来如果再来此地临时找不到活儿,在我家暂吃住都没有关系。你也可以到劳动仲裁部门去仲裁,我么都可以接受。你回家时,我担心你在车上吃午饭困难,我事先给你准备好了鸡蛋、八宝粥、饮料、水果装了一兜子。小刘想想,做人不能那样,不能翻脸就不认人了。

这时小刘跟我说,婶我错了,那钱我就不要了。我跟小刘说的时候心态很平和,象师父在《转法轮》中所说:“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把握好就可以了”。这样一场矛盾就化解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