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捕Ⅱ》:至暗时刻,天际那一线曙光

尚荷


【正见网2022年03月27日】

新世纪影视近年来在大屏幕频频发力,出片速度快且作品清新亮丽、内涵深远,令人百看不厌,刚刚上映的短片《抓捕II》就是这样一部影片。喜欢它的原因不仅仅在于演员自然流畅的演技和对人物细腻的刻画,更因为它传递给我那种心灵上的慰藉和生命的希望。

影片中,英姿飒爽的女警小赵和男警刘四在抓捕嫌犯的过程中身遇险境,千钧一发之际,屋内走出一人帮助他们化解了危机,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刘四却把这位救命恩人一块绑进了警局,还惊动了省级领导。小赵实在看不过去和刘四杠上了,放不放人成为了衡量功过、甚至决定仕途的筹码,也成为对灵魂和良知的拷问。

剧中许多情节都让我印象深刻,如林局长对着被审讯的“经理大哥”说:“当了这么多年的警察,因为害人被抓进来的我见多了,因为救人被抓进来的,你是第一个。”那一刻我特别感动,的确如此,如今的警察利欲薰心、捞钱捞官的比比皆是,为了往上爬甚至无恶不作,谁会在意被抓进来的人有没有被冤枉呢?很多事情他们其实是明知故犯,所以面对提问林局长才会很自然的说:“只要是思维正常的人,都知道是怎么回事。”阴暗森严的审讯室顷刻间春意盎然,相视而笑的两个人,一个心胸坦荡、满面详和,置个人安危于度外,一个心存善念、是非了然,睿智内敛,让人倍感温暖。

我特别喜欢剧中的女警小赵,当逃犯拿枪指着脑袋时,她竟然眼都没眨一下、展现出了“硬汉”的一面;面对省里领导的严厉训诫,面对强权和不公,她耿直无畏始终坚守着心中那份最初的梦想:“我要做个除暴安良的好警察”;而当她看到恩人因为救她而被搭档莫名其妙抓进局里时,她对着那幅冠冕堂皇的标语“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勇敢说出了许多人想说却不敢说的真相,那铿锵有力的话语,那邪不压正的凛然扑面而来,不由得为之击节叫好!可是他们怎么会让你做个好警察呢?无奈之下,失望至极的小赵含泪决定辞职。

而林局长挽留小赵的一幕也让人唏嘘不已:他把警官证、警帽一一双手送回到小赵手上,神情凝重、肃穆,眼睛里除了对自己爱将的肯定与挽留、长辈对后生的关爱与期许,还有对只抓坏人不抓好人的底线的共同坚守与并肩作战的邀约。这一幕成为影片意外的惊喜,也寓意着美好的祝愿,那就是:心怀正义的人总会得到上天的眷顾,因为良知是他们坚强的后盾!

影片看完后爱不释手,忍不住回看了一遍又一遍,感慨万千。从近期国内爆出的徐州铁链女、地洞女、铁笼女事件,看当地警察以至整个中共政府的所作所为,你看不到“除暴安良”,看不到正邪之分,看不到公平正义,更看不到老百姓生存的希望。我在国内的同学、朋友、邻居都有从事警察这一职业的,对他们也有一些了解:官匪勾结、欺压良善,买官卖官,官职明码标价……各种坏事应有尽有,在这个体制中你要想做个好人,当个好警察真的很难。

因为如果你不与坏人同流合污,就会成为坏人为非作歹的障碍,就会被排挤、被欺压,所以有一些没脑子的人,为了个人利益、为了仕途,欺压良善、昧着良心往上爬;还有一部分人则是为了饭碗,上级叫咋干就咋干,认为自己只是执行命令,出了事儿责任不在自己,完全把自己当成了没有灵魂、没有是非善恶标准的国家机器。但即使是在这样糟糕的环境中,也还有一些有良知的人,他们是真心喜欢警察这个工作,或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为百姓做点儿实事儿,小赵无疑是他们中的一个代表。他们中也有些人在过程中看清了中共这架绞肉机器的残酷,内心有清醒的判断和认识,凭着自己的良心在体制中做智慧的抵抗,就象影片中的林局长。

这让我想起多年前看过的一个故事,说伯夷认为天下安定才出来做官,天下动乱就隐居,君主如果不贤明就不侍奉;而伊尹则认为,应当以天下为已任,天下安定去做官,天下动乱也去做官,和当朝君主贤明与否无关,百姓的安危幸福才是自己要考虑的。我想这是为官、做人的两种不同心态、格局和境界。虽然在中共治下的乱法末世已经少有伊尹这样的明智之士,但我相信,影片会给现实中像林局长和小赵这样正直善良的警察一些鼓励和希望,因为有“经理大哥”这样的好人存在,坏人就不敢太肆无忌惮,正气也会上扬,而什么是真正的好人和坏人,电影《抓捕II》中已经给出了答案。

中国有句老话:邪不压正。这是宇宙的真理,也是神为维护人类社会正常运行而定下的铁律,再黑暗的夜晚也抵挡不了黎明的到来,希望的钥匙掌握在每个人的手中。打开理智、分清善恶,您就会拥有美好的未来!

观影链接:https://youtu.be/_D81W91Kmh8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