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探秘(2)“人文初祖”轩辕帝

连理枝


【正见网2022年03月07日】

黄帝被尊为中华民族“人文初祖”,由此衍生出上下五千年的中华帝王黄色文明文化。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养育了黄皮肤的龙的传人,演绎了辉煌灿烂的中华黄色文明,黄河是中华民族的象征,黄河流域就是中华黄色文明人文历史的载体。如果说黄河是象征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那么黄山就是中华黄色文明文化之山的象征体现。

黄山以黄帝而名,黄帝是中华民族“人文初祖”,那么黄山的历史角色无疑就是:黄山是中华民族“人文”历史文化的形象体现。人类的历史是人和文化的历史,简称人文历史文化,所以黄帝为中华民族“人文初祖”。中华黄色文明文化包括“人”和“文”两部份,这个内涵在黄山大门温泉区有清晰明了的体现:“人”字瀑、百丈瀑、九龙瀑体现“人”;一条溪水桃花溪象征“文”。瀑布和桃花溪合为“人文”,象征“人文初祖”轩辕帝代表的中华民族“人文”历史文化。

(一)“人”字瀑

 
黄山“人”字瀑

黄山南大门在黄山市汤口镇。黄山有三大瀑:人字瀑、百丈瀑和九龙瀑,進入黄山大门温泉区,在石刻“大好河山”旁,最壮观的就是“人”字瀑。“人”字瀑背依天都峰,一源两流:一源为天都峰;两流即瀑布经朱砂、紫石两峰分为两流,左(西)为朱砂,右(东)为紫石,整个瀑布呈大写的“人”字,故名“人”字瀑。

“人”字瀑直接体现“人”,九龙瀑同样寓意“人”。因为“人”字瀑发源于天都峰——人来自天都,人的生命来自天,九州华夏子民是龙的传人,所以“九龙”寓指九州龙的传人,那么九龙瀑也就同样寓意“人”。

百丈瀑则是寓意时代:历史的今天。就是说黄山三大名瀑:“人”字瀑、九龙瀑、百丈瀑,其内涵寓意是共同寓指历史今天的人。因为历史的今天是中共百年红朝时代,百丈瀑即是寓指中共百年红朝。至于为什么这里的“百丈”对映中共百年红朝,将在下文中一一解读。所以黄山人字瀑、九龙瀑、百丈瀑共同体现:历史今天的“人”。人是万物之灵,“人”也是黄山的主题。

(二)桃花溪

汤口镇黄山温泉区有一条溪,上段叫桃花溪,中段叫朱砂溪,下段叫逍遥溪,最后灌入汤口(镇)。这条溪是黄山几十条溪流中,最核心、最重要的一条溪流。

桃花溪发源于温泉西侧的桃花峰。传说桃花峰上有一棵桃花树,是轩辕黄帝亲手栽植的,故此峰名桃花峰。

桃花溪畔有一块“醉石”,这块醉石就是当年李白酒后绕石三圈、大呼三声而留下的。

桃花溪到了温泉就成了朱砂溪。黄山温泉也叫朱砂泉、汤泉、灵泉。这处温泉,就是当年轩辕黄帝浸泡七天、褪掉浑身皱皮、乘龙飞升、羽化成仙的泉。为什么温泉叫朱砂泉?因为温泉发源于朱砂峰。据史料记载,朱砂泉每三百年喷发一次朱砂,此时泉水会突然变红,叫“朱砂发灵”,也叫“温泉流血”。北宋元符三年(1100)正月23日,黄山温泉突然变红,一僧人不顾众人拦阻,跳入“血水”中浴泡。

据《黄山领要录》记载,明代成化年间朱砂又一次发灵,泉水红了三天。第三次见诸记载的“温泉流血”是明万历43年(1615),当时的记载是:“朱砂涌出,遍溪皆赤,芳冽异常”。

1948年黄山温泉再一次发灵。当时山上山下有众多人围观,黄山管理局看管浴室的工人黄五福,是留下姓名的在场目击者之一。据说当时的南京科研部门还曾取样化验,化验证明红“血水”就是朱砂。

距今最近的一次温泉“发灵”事件,是1990年7月15日下午5时,这次温泉发灵长达半小时。

朱砂溪往下即是逍遥溪,然后汤泉水灌入汤口(镇)。为什么说这条桃花溪是黄山最核心、最重要的溪流?因为黄山是以“人文初祖”黄帝而名的山:人字瀑体现“人”;而桃花溪则是寓意“文”。

桃花溪发源于桃花峰,桃花峰上为黄帝亲手栽植的桃花。其实这里的桃花峰是寓意代表黄山之花——由黄帝传承下来的中华黄色文明之花,对映黄山后海体现中华文化的散花坞、梦笔生花。所以桃花溪流淌的水,就是中华历史文化的象征体现。

中华文化的巅峰在唐朝,可以说唐诗宋词是中华文化的经典代表。而唐诗的代表人物是李白,所以李白在桃花溪留下了“醉石”:中华传统文化象迷人的桃花,饱览黄山,就象欣赏满山的桃花,就象阅读李白的诗一样令人如痴如醉,这就是黄山的桃花溪、醉石之意。

显然,黄山迎门的是一处“人”字瀑,是一条桃花溪。人字瀑体现“人”;桃花溪寓意“文”,共同体现中华民族“人文”历史文化,而中华民族人文历史的代表又是轩辕帝。

(三)轩辕帝

中华“人文初祖”黄帝为什么称“轩辕”?轩辕就是车。中华“人文初祖”称“轩辕”,有着深厚的历史内涵。解读“轩辕”前我们先看黄山西海排云亭处的一组巧石:文王拉车。

文王拉车是历史上的一个成语典故。在黄山西海右岸松林峰有一组巧石:一石如车,上面一人端坐,前面又一巧石,其状似人拉车,于是人们把这组巧石命名为文王拉车。

周文王从被囚的羑里城放出归国后,到处访求贤才。姜太公为了引起周文王的注意,故意用直勾钓鱼,这就是历史上的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文王见了姜太公后,发现姜太公果然韬略盖世,便邀其辅佐周邦。姜子牙为了看周文王的诚意,同时也为了测出周朝的气数,就叫文王拉车方才登程。周文王求贤若渴,二话不说拉起车就向西走了301步,发现走错了方向,又向东走了507步,终于体力不支,累倒在地。姜太公向文王说道:周朝气数808年。历史上西周301年,东周507年,周朝的确延续了808年,成为中国历史上延续时间最长的朝代。这就是文王拉车八百步,周朝延续八百年的历史故事。

显然,文王拉车是在注解、阐释“人文初祖”“轩辕”:因为车上坐的是姜太公,代表“人”;拉车的是文王,体现“文”。拉车的文王决定车的行進方向,决定车上姜太公坐车人的命运——文化决定轩辕车的行進方向,决定国民的命运,此即“人文初祖轩辕”。故“轩辕”就是中华历史之车,是体现文化决定行進方向的历史之车;或者说中华民族“人文”历史的形象体现就是“轩辕”,中华民族就是一部行進中的轩辕车。

“轩辕”:“轩”字部首是“干”,这是主干、主导之意;“辕”是车的两根驾杆,作用是掌握车的方向。那么“轩辕”的汉字本意同样是:主导、把控历史方向的车。什么把控历史之车的方向?文王拉车,是文王,是文化,就象文王拉车一样,主导、掌控历史之车方向的是文王代表的文化,这就是“人文初祖轩辕”的内涵寓意,故人们常把自己的书房叫做什么什么“轩”。也就是说,人类历史就是人和文化的历史:文化是先导,文化主导、掌握着历史车轮的方向,决定人类民族的命运结局。

文王拉车八百步,周朝延续八百年。那么轩辕黄帝这台中华文明历史之车能走多远?能走多少年?就是说轩辕黄帝代表的本茬文明能延续多长时间?延续到什么时候“黄”?轩辕黄帝代表的是黄色文明,当驾驭轩辕帝这台车的文化不再是黄、而变了颜色的时候,就是本茬文明走到尽头黄了之时。我们看朱砂溪。

(四)朱砂溪

黄山温泉也叫朱砂泉、汤泉、灵泉,桃花溪到了温泉就成为朱砂溪,因为“朱砂发灵”,染红了桃花溪,改变了桃花溪的颜色。由于红色朱砂掺入水中,使清澈的桃花溪变成了含有朱砂的“汤”,所以桃花溪到朱砂泉就变成了红色的朱砂溪,就变成了含有朱砂的汤水。

中华朝代历史是帝王文化的历史,是黄色文明文化。那么中华黄色文明文化,什么时候掺入朱砂变成了红颜色的文化?就是说驾驭、主导中华民族轩辕之车方向的文化,什么时候变成了朱砂红颜色的文化?是中共赤色政权上台的时候。

朱砂泉也叫灵泉,也叫朱砂发灵,历史上奠定的是三百年一现朱砂发灵的文化。黄山温泉1948年“朱砂发灵”,这是中共政权成立、确立毛思想红色黨文化之时;1990年7月15 日朱砂泉又一次“发灵”,这是确立黑猫白猫论黨文化之时。朱砂泉前后仅仅42年连续发灵,隐喻暗示的是:历史奠定黄山温泉“朱砂发灵”的文化,实则对映体现历史今天:中共红色黨文化的确立。那么“灵泉”、“发灵”之灵,也就是指马克思共产主义幽灵,是指马克思共产主义幽灵附体中华。就是说马克思共产主义幽灵附体中华,中共红色政权上位,以毛思想为代表的红色黨文化确立,此时,驾驭中华民族轩辕之车的黄色文明文化就变成了中共红色黨文化,意味着:此时轩辕黄帝代表的本茬黄色文明黄了,即将走到尽头,历史将开启一茬新的文明文化,将翻开历史新纪元的一页。

为什么历史上就奠定了黄山温泉“朱砂发灵”,寓指今天马克思共产主义幽灵附体中华,中共红色黨文化成了驾驭、主导轩辕车的文化?答案还是文王拉车。文王拉车八百步,周朝延续八百年的历史告诉我们:历史是有定数的,历史是安排的。就是说一个朝代能走多远是定数,是历史的安排;那么轩辕帝代表的黄色文明也是有定数的,也是有历史安排的。也就是说,黄山温泉奠定“朱砂发灵”的文化,对映历史今天中共红色党文化的出现,也在历史安排的定数之中。

如此我们就能理解:周文王囚羑里城推演可为预测之用的《周易》,但是文王为什么不能预测周朝的气数?姜子牙能封神,那么姜子牙为什么只能通过文王拉车才能判断出周朝的气数?就是说整个人类的文明历史都是安排的,是背后极高极高的生命在主导、安排着人类的一切,连《周易》等人文初祖轩辕帝代表的黄色文明文化本身就是历史的安排。我们再看立马峰。

(五)立马峰

温泉区有一处立马桥,在立马桥看立马峰。立马峰也叫青鸾峰,传说轩辕帝曾在此峰采药。立马峰悬崖上有黄山“石刻之王”:“立马空东海,登高望太平”。这十个字每字直径6米,特别是最后的“平”字一竖,一直往下拉伸延长,达到了9 .4米。 “立马空东海,登高望太平”,是1939年民国时期、国民党将军唐式遵书写的,自费刻于温泉区、登黄山起始处的立马峰悬崖上。

立马峰也叫青鸾峰,青鸾即轩辕车。青鸾轩辕车“立马”,立的哪匹马?立的马克思共产主义红色政权之马。所以立马峰、朱砂发灵、百丈瀑,共同体现的是:历史今天中共百年红朝,黄色文明文化变了颜色,中共红色黨文化主导、驾驭了轩辕帝的这台青鸾之车。

其实桃花溪醉石,也是寓意历史今天中共百年红朝的政权时代。因为“醉”是“酉、卒”:“酉”鸡指今天中共政权的鸡形版图时代;“卒”即结束,寓意当历史的轩辕车走完上下五千年,到今天鸡形版图时代即结束本茬文明。此时中华文明历史文化谱写、奠定完毕,五千年的中华文明文化到这个时候,才是最令人陶醉的。也就是说每一块黄山石都是醉石,整个黄山的山山水水,就是在表现历史今天、鸡形版图时代的文化。

与立马峰相邻的是蛤蟆峰,后海还有青蛙峰,那么黄山72峰为什么偏偏以蛤蟆而命名?也是体现中共百年红朝的特征,因为中共党魁江泽民元神为蛤蟆。所以黄山开门见山:上来就以立马峰、朱砂峰、蛤蟆峰体现中共百年红朝的时代特征。

(六)逍遥溪  汤口

什么文化造就什么样思想的人:中华传统文化造就传统文化思想的人;中共红色黨文化造就黨文化思想的人。什么样思想的人,就会是什么样的命运。思想决定人的命运;站在社会文明文化的角度,就象文王拉车一样,是文化决定社会命运。轩辕帝代表的黄色文明文化,和中共红色黨文化会给人带来什么样不同的命运?这个答案就是“逍遥溪”和“汤口”。

在黄山,象征中华文明传统文化的是桃花溪,代表中共红色黨文化的是朱砂溪。朱砂溪下是逍遥溪。逍遥溪对映的是,轩辕帝代表的黄色文明文化:中华传统文化带给人的命运是“逍遥”。

“逍遥”就是寓指象黄帝一样乘龙飞升、羽化成仙。因为“逍”是“肖”像走“辶”,走到“遥”远的地方——回天都峰代表的天界:人下世来的地方。就是说中华传统文化是修炼回天的文化,是可以使人返本归真、回到生命本源的文化,这就是代表中华黄色文明文化的轩辕帝,最后羽化成仙而留给后人的启示。轩辕帝是如何羽化成仙的?是在黄山朱砂泉浴泡,是洗:洗掉皱皮污垢;是净化,摒弃不好的思想,思想上纯净升华,生命就能羽化成仙,返本归真,回到生命的本源之处,这就是逍遥溪的内涵寓意。

而中共红色黨文化给人带来的命运结局是什么?“汤口”、“立马空东海”——生命消亡。因为“汤口”对映朱砂泉、汤泉,就象含有朱砂的汤泉水入口一样,寓意中共向人民灌输红色黨文化。人们喝了含有朱砂的汤泉水,被灌输了中共黨文化,命运结局就是“立马空东海”:生命消亡被淘汰。黄山叫黄海,分东南西北中五海,东海是寓指今天世人的九龙瀑。那么“空东海”就是空九龙:九龙消亡被淘汰。为什么九龙消亡被淘汰?因为“立马”,因为马克思中共黨文化象朱砂一样灌了九龙,毒害了九龙。就是说象喝了朱砂泉、汤泉的水一样,谁被中共黨文化灌输,谁就成为中共黨文化思想造就的九龙,谁的命运结局就是“空东海”:生命消亡,白来世间一场空。“悟空”:汉字“空”之所以用“工”部首,就是体现,“工”人阶级的先锋队组织中共——相信、跟随中共就是一场空。这就是“汤口”对映汤泉、朱砂泉的内涵寓意。

也就是说,朱砂是红色毒药,朱砂泉、汤泉之水只可浴,不可饮。浴就是洗,象轩辕帝一样洗净自己,净化灵魂,提升生命境界。而“汤口”则是寓意灌输,是喝,谁被灌输、喝下朱砂毒药谁就会生命消亡、空。显然,以轩辕黄帝和中共为代表的两种文化,将造就两种不同思想、不同命运结局的人,这个内涵的形象体现就是“人”字瀑。

“人”字瀑一源两流:两流就是朱砂峰和紫石峰两流,分别代表朱砂和紫石两种不同文化造就的两种不同的人。朱砂一流就是朱砂泉、汤泉代表的、毒害人的中共红色黨文化;紫色为道,那么“紫石”一流即是寓意黄帝代表的中华黄色文明传统文化造就的人,因为黄帝属于道家。无疑黄山大写的“人”字瀑,展现了“人”的生命来源和最终的命运结局:人来自天(都峰),最后生命结局会分两类:要么吸收传统文化营养,走轩辕帝留下的羽化回天之路;要么为中共黨文化所毒害,“空东海”成为中共的陪葬。

“立马空东海,登高望太平”是黄山的立意主题:
“立马空东海”:寓意中共解体,喝朱砂汤泉水、被灌输中共红色黨文化思想的人被淘汰;
“登高望太平”:对映后海奇石猴子望太平,寓指大劫时有一部份人太平无事被救度。

(七)慈光寺、炼玉亭

温泉区有两处人文古迹:炼玉亭和慈光寺。

炼玉亭即原祥符寺,为唐代志满和尚云游黄山,在黄山建起的最早建筑,名汤院,后为祥符寺。清乾隆年间,黄山爆发山洪,全寺僧人除一个小和尚外,其余僧人全部被洪水淹死,千年寺院顷刻化为废墟。1958年在旧址上建一竹亭,名炼玉亭。 “炼玉”之名取自李白诗句:“黄山四千仞,三十二莲峰······仙人炼玉处,羽化留遗踪······”。炼玉亭呼应玉屏峰,体现:人世间是炼玉修炼之地,所以“人文初祖”轩辕帝代表的黄色文明文化,根本上就是“炼玉”的修炼文化。

慈光寺为明代黄山开山祖师普门和尚所建,历史上僧众上千,至今还保留有千僧灶遗迹。中共夺权后在慈光寺旧址建了宾馆,改名慈光阁。“慈光”对映光明顶大悲院,体现:慈悲、佛光普照之意,详解后述。

進入黄山大门就是温泉区,就象一篇文章的序文一样,温泉区的角色就是黄山的序文:以“人文初祖”轩辕帝而命名的黄山,是中华黄色文明“人文”文化的象征体现,中华黄色文明“人文”文化是“炼玉”的文化,是慈悲众生、普度众生的修炼文化。

温泉区以人字瀑体现“人”:与之对映的是莲花峰之东的玉屏峰和天都峰,就是说玉屏峰、天都峰的主题是阐释“人”。

温泉区以桃花溪寓意“文”:与之对映的是莲花峰之西的鳌鱼峰和西海排云亭景区,就是说鳌鱼峰、西海排云亭景区的主题是阐释“文”。

莲花峰东牵玉屏、天都之“人”;西连鳌鱼、西海之“文”,合为“人文”:中华黄色文明“人文”文化是修炼文化,因为莲花峰以莲花释义佛法修炼。

显然,黄山文化是围绕“人”和“文”,从而展现中华“人文”文化的布局:莲花峰以东的主题是“人”;莲花峰以西的主题是“文”;而莲花峰以北后海的主题,则是展现中华“人文”文化最终达到的目地:救人、度人,这就是黄山的总体布局。那么黄山是如何具体阐释中华黄色文明“人文”文化的呢?本文将逐一解读,先看“人”:《黄山迎客上天都》。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神传文化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