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寻法(音频):敦煌飞天(一)

作者:石方行 播音:新宇音


【正见网2022年02月26日】

天涯寻法(音频):敦煌飞天(一)

作者:石方行
播音:新宇音

音频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link As...)。

“飞天”一词是跟随佛教一起传入中国的,“飞天”在佛教中的含义是天上掌管音乐和舞蹈的神,每当天上举行盛大的佛会时,她们就凌空飞舞,以舞蹈、音乐和鲜花礼赞神明。在敦煌壁画的创作过程中,她们的形象被虔诚的工匠亲眼目睹并描摹、雕刻、记录下来流传后世。她们的身姿柔软得不可思议,能曲折盘旋成凡人难以想像的角度,随风翻转飞翔。

其实,“飞天”不仅是掌管音乐与舞蹈的神,因为天国世界是非常丰富多彩的,生命生活在无比美好与神圣的状态当中,这种状态不会只有这两大类,只是飞天这类生命在音乐和舞蹈这两大类别方面的责任被人们所知晓而已。或者说是上天通过让人们知道“飞天”这类的神有这两种责任,而让人们感受到天国世界是无比神圣与美妙的状态,从而让人们敬仰神、向往天国,埋下寻法与修行的种子。

“飞天”这类生命为了丰富佛国生命的生活而生;为了展现佛陀的殊胜而存在。因为某一佛陀主持的天国,都是非常美好与神圣的,那么具体的美好是如何展现,那一层次的生命怎样同祝同颂佛陀的威德,这在某一层次都由那一层的法赋予某一类生命所展现,在人这里就被称作“飞天”。

因为“飞天”就是有这样的使命与责任,她们自然具备相应的智慧和能力。我们先来说音乐。

说到乐器,我们知道在人间的东方有琵琶、二胡、竖琴、木鱼、锣鼓等等多种乐器,其实在天上乐器就更多了。天上的乐器本身也是神的法器,只不过这种法器的主要功能不是除恶、降魔,而是展现那一境界的美好与神圣。当然除恶降魔这类法器也能做到,只是重点的功用不在于此。

比如在一次演奏中,出现十二名飞天,这些飞天各持一种乐器,在演奏过程中,这些飞天可以任意组合,在我们一般人的印象中,十二人可以算作一个乐队,那演奏的场景我们可以想象的到。还有更多、更殊胜的方式。因为神是可以变化的。

这些飞天可以列出队形演奏,可以两名或者多名组合一起演奏,这种“组合”和人间的组合不同,是两名或者多名生命与乐器合在一起,能发出两种或者多种乐器不同的音律来。

乐器本身也是法器,也具有无穷的变化,自然也会分体。比如一把琴可以变化成其他多种乐器,而且可以一起演奏。

因为在天上一切都是可以变化的,所以在演奏的时候,也是展现生命美好与神圣的机会。

这十二名飞天时而演奏一种乐器,时而演奏上百种乐器,时而几名飞天合为一体,时而又变得更微观,让众生看到乐器在自行演奏一样。

在演奏过程中,在音符中充满着无穷慈悲的力量,让听者更加领悟到佛陀的威德与神圣。在人间我们知道声音是震动而产生的,却没想到过声音这种“波动性”是不是“物质性”的另外一种反映呢?说白了声音本身是不是一种物质或是一种生命的另外一种展现呢?在天上音符本身自然也是生命的展现。这种生命自然展现那一层次的法,赋予生命的一切特点。

那当这十二名飞天在演奏出一场恢弘的乐曲的时候,但见:

音律恢弘婉转间
乐曲悠扬沁云天
雅韵妙境在琼楼
德音浩茫神光绽

飞天在演奏的时候,其实也是自在如意展现她们生命状态的时候。此时的音乐旋律有着巨大的能量,能在霎时间将对方不正的思想归正。同时让人们感受到她们的力量。

再来说说舞蹈。

我们知道,舞蹈是用肢体语言和神情加上音乐的配合演绎、诠释出来一段场景或者故事。作为飞天而言,她们身体的柔韧度,是无以伦比的。而且她们是神,可以任意变化。当她们舞动起来的时候,举手投足之间,充满着洪大的能量,是那么的优美、洒脱。

天界的舞蹈分为叙事、言景等很多方面。当然这只是一种形容。叙事舞蹈,比如展现某位神过去的一段历史,生命的慈悲与威严和怎样具体对待众生等等表现,都一一展现出来。言景,例如某位佛陀在那里讲法,讲完之后,飞天们为了表达对佛陀的感恩与崇敬,就演绎一段,让这个境界的众生都能珍惜机缘。

在舞动的过程中,飞天们可以多名合为一体,也可以分开,整体性、个体性展现的非常完美。

举个具体例子:五名飞天一起演绎一段神过去的经历,这段经历概括起来是:

胸怀众生慈悲展
历尽劫难未曾变
威德神采天地叹
坚守使命恒久远

那么这五名飞天在音乐的配合之下,完美的诠释了神的这段经历,那真是:

袅袅婷婷天外仙
飘带盈盈舞山巅
体态婀娜展神威
举手投足真相显

飞天在演绎的过程中,其场景与演绎的内涵也随之展现出来了。这是人这里无法具备的状态。

刚才为了您更切实的感受一下飞天在音乐与舞蹈方面的状态而分开来说的。其实严格说来,载乐载舞的状态是常态。也就是说,音乐和舞蹈在演绎的时候,是分不开的。很多飞天都是一边演奏乐器一边跳舞。“反弹琵琶”就是非常形象的一例。

对于敦煌的画工而言,只能用衣着和飘带以及飞天的姿态来表达她们表面上虽然拿着乐器在演奏,其实也同时是在跳舞的生命状态。正如风靡世界的神韵艺术团在演出中所诠释的那样。

飞天的情况就简略说到这里,下面说说两位飞天仙子下走寻法的故事。

在一个很高的境界中,一位佛陀身边有两位飞天仙女,一位叫云裳,另外一位叫羽衣。这两位分别掌管音乐和舞蹈。她们算作仙官。有一次这里的佛陀在讲法之后,飞天们开始奏乐、跳舞,规模非常的宏大,无数的神都仰慕佛陀的威德。众生在这个环境中都感到自在与幸福。可是经过了漫长的岁月之后,这里也出现了变异的因素。

云裳发现飞天们所持的乐器出现了乌黑色的印记;羽衣也感受到飞天们起舞的时候,似乎不如从前那么美妙与灵动了。后来在一次佛陀讲法后的演绎中,云裳和羽衣都明显感受到这次她们演绎的效果没有以前的纯清。佛陀也说:“这一层次已经变异的很厉害了。”此时,她们心里都很着急,因为她们都是为众生而存在的。

有一次在演绎中,云裳和羽衣都被一股无名的力量“卷”到另外一个境界中,这里有的神似乎要下走,跟原有的神道别。她们就问那些神是怎么回事。那些神一看她们既然能来到这里就是机缘,于是跟她们说了遇到创世主的事情。她们闻听非常感动,觉得自己那一境界终于有救了。于是她们想回到自己那个境界告诉佛陀一声,让他们不要担心,并告诉他们这个境界有希望得救了。

让她俩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她们想回去的时候,却找不到地方了。因为宇宙太大了,而且佛国众多,还有很多时候不同境界之间是有很大间隔的,不是随意去的。那股无名的力量却没有再出现。她们只好默默的一起下走,在下走的过程中还惦记着原来的境界。

后来,她们来到一个境界中,显现出来的形象是两棵树。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