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寻法(音频):敦煌神韵(二)

作者:石方行 播音:新宇音


【正见网2022年02月14日】

天涯寻法(音频):敦煌神韵(二)(MP3)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link As...)。

天涯寻法(音频):敦煌神韵(二)

作者:石方行
播音:新宇音

敦煌距离长安或者洛阳都很遥远,一路上风餐露宿,当走到距离长安只有五天的路程的时候,一天早上他发现仅剩的几两银子不见了,到处找也没有找到。无奈之下,他跟店主商量,是否需要画画,他可以用画画的方式来偿还住店的钱。

店主看他是老实人,不象说谎的样子,就让他画了一张自画像,画的的确是非常好看。店主很满意,给了他几两银子,让他走了。

当他来到长安的时候,真是见到大世面了,眼睛都不够用了。他看到这里有很多的别的国家的人,服饰和口音都不相同。他四处打听谁画画画的好,就去拜访,当时有几位老先生见到他,跟他谈了一些画画的基本功之后,人家说,恐怕教不了他,让他另请高明。……时光荏苒,一晃三年过去了,他还是没有找到可以教他的人。

他本打算离开长安到别处寻找画师,可是在梦中一位神人跟他说,他命中的画师就在长安,现在只是机缘不到,让他耐心的等待,同时无论怎样,都要保持一颗善良之心。他按照神的话留在这里继续等待。

为了维持在这里的开销,他经常去有钱人家问要不要画画,有时在某一大户人家有喜事的时候,他过去给人家画画,赚点小钱。时间长了知名度似乎也在提高,有时候会有人登门请他来作画。一天,一个有钱人抱着一只波斯猫过来让他给画画。而且那人说,要把猫画出威武的样子。他看着波斯猫琢磨了一下,就把猫画的非常富有动感,似乎在急促的追着什么。画好之后,那人很高兴。还有一次,一个人的母亲病了,也许不久就要离世了,那人因为是孝子,想给母亲留一张影,于是就找到坤嵛。坤嵛到了那人的家里,一看家徒四壁,非常穷。他为老人画一张速写,然后就离开了。男主人要给钱,坤嵛说什么也没要。

听说坤嵛小有名气之后,一些有钱且好事的人故意去为难他。有一个姓张的人让他画一只猪,要求是要比人漂亮。这是故意难为人。坤嵛想了半天,就在猪身边画了很多的中毒而死的人,脸和身子都扭曲着。那人一见非常生气,但又说不出来理由,只好付钱走人。还有一次,一个人抱着一只大公鸡来了,对他说:“你把这只公鸡画出会唱歌的样子。”坤嵛想了想,在这只公鸡边上画出一把琴,这只琴弦是波动状,公鸡是引吭高歌的样子,在不远处有很多小孩在那里做聆听状。那人一看心服口服,拿出二十两银子给他。

日子就这样在解决各种平常与刁钻问题中度过,直到他遇见那位盲女后,命运悄然发生了改变。

有一天,这里来了一位盲女,她自己叫南宫聪儿,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虽然眼睛自小看不见,但是她一直想知道自己能看到世间万物的样子。听说坤嵛画功很好,就过来试试。坤嵛一听,觉得怎么什么人都能遇到?明明看不见,却让我画画,我画什么她才能看见呀?于是,坤嵛随手画一张素描,画的是她眼睛看不见,但面带微笑的样子。画完之后,递给盲女。盲女用手摸摸画,说:“这不是我要的。你给我重画。”他耐着性子又给她画了一张她在一个春日的河边和一群女孩子玩耍的情形。画完之后递给盲女。盲女又摸了摸,说:“这还不是我要的。你还得给我重画。”坤嵛心里很不愿意,心想:别看你看不见,事儿还真挺多!此时,他想起在敦煌跟父亲学画画的时候画飞天的场景。于是将盲女画成飞天的样子,在高处看世间苍生。但眼睛是瞎的。画完之后,他想:“我似乎犯了对神不敬的罪了。但盲女这么故意难为我,我实在是没办法了。”言外之意,请神宽恕他一次。

坤嵛把画好的画再一次递给盲女的时候,盲女用手好好摸了摸,说:“你怎么没画彩色祥云呢?画面整体布局有点空洞。还有,你见过神仙的眼睛是瞎的吗?”几句话把坤嵛彻底弄蒙了。没等他缓过神来,盲女又说:“在画面上加上几朵祥云,把飞天的眼睛画上,但还要表示飞天看不见,但她能洞彻一切。你仔细考虑一下。”坤嵛觉得要做到简直是太难了。他没敢出声。盲女倒很大方:“你好好考虑一下,十天之后我来取画。”说完就走了。望着盲女的背影,坤嵛觉得她简直是刁钻之极。再一琢磨:她的眼睛看不见,可是她是怎么独自来的,而且用手就能摸出我画的是什么呢?她有些来路。

为了完成盲女的画,坤嵛索性把门窗都关上,谁来求画概不接待,一心琢磨怎么满足盲女所要求的。

一连多日,他都想不出头绪来。在第九天的晚上,他突然灵光一闪,将天女的脸上画上面纱,眼睛画了,但画在图层里面,仔细看能看出来,但面纱能遮住整个脸。虽然如此,飞天用眼神所发出的光芒可以展现她慈悲威严和智慧的状态。想到此,提笔作画,做了一幅不甚满意,又画了第二幅,画完之后还觉得有些地方还差了那么一点,……一共画了四五张。等到他觉得很满意的时候,外面有人敲门,一听是盲女的声音。原来他画了一夜。打开门,见盲女身边有一位白发老人,仙风道骨。盲女说这是她的师父,今天陪她来看看画。坤嵛赶紧把画好的画拿了出来,并说自己为此已经画了好几张了。老人拿过来仔细看每一张图,忽然拿起画笔在那张坤嵛觉得最完美的画上,补上他在敦煌洞窟中做画的样子。然后画了几缕清风,一切似乎都活了一样,令坤嵛目瞪口呆。

盲女说:“我的确是一位盲女,我的眼睛虽然看不见人间的东西,是不愿被人间事物污染。除了基本生活的因素之外,别的我也不认识,也不值得我去看。我所看的都是神仙界的东西。我出生五岁的时候,我父母就发现我有这方面的因素。后来我师父找到我,带我回山教我神仙界的一些修行方式。这次我师父说,在长安城我和一位来自敦煌的画师有缘,于是我就过来找你。你开始肯定觉得我是在刁难你,其实我是在告诉你画神的方式,怎样才能画出神韵。”没等坤嵛说什么,那位老人说:“我的徒弟与你在从前有很大的缘份,今生,你们将一起在敦煌成就画出神之韵的重任。你们当初都是追随创世主而来,那么你们在此时所做的,一方面是为了展现神的状态,另一方面是为了将来的人能真正的看到这些从而开始向往与追寻神之路。都是为了将来创世主在人间洪传大法时众生能明白大法而奠定基础的。我刚才在你最满意的画上补上你在敦煌洞窟中作画的样子,并让整个画‘活’起来,就是要告诉你,你和聪儿之间在今生的缘份和你们的使命。”

坤嵛闻听,明白了眼前这二位的身份,立刻跪下施礼。老人将他扶了起来,打趣说:“以后不要给聪儿跪了。……”说完,又告诉他怎样才能画出神之韵的过程,然后又对南宫聪儿说:“余下的路你们就自己走吧,为师就送到这里了。”

为了盲女在回敦煌的路上不至于感到苦楚,坤嵛就决定在这里再画半年积累一些路费。听说坤嵛要带盲女回敦煌了,原本向他求画的人又再一次过来求画,因为接触时间长了大家也成为朋友了。他们看盲女非常漂亮与贤惠,就为两人举办了婚礼,并捐助了很多的银两送他们回敦煌。

当坤嵛和南宫聪儿回到敦煌的时候,得知坤嵛的父亲已经过世好几年了。临终的时候,他对身边的人说:“我儿子会画的比我好的。”坤嵛接过父亲的画笔,开始在洞窟中做画。

一般的情况下,南宫聪儿都不出声,只是默默的在坤嵛身边陪着他,用心感受他的画作。到了最关键要展现神佛的境界底韵的时候,南宫聪儿就对坤嵛说:“你先把自己静下来,然后感受一下神佛的慈悲、威严、智慧等等方面,就看你在某一幅画中要以表现哪一方面为主。”第一次,对南宫聪儿的话只停留在表面上理解,在画画的时候还是画不出神韵来。后来看到南宫聪儿经常在那里打坐。他也让南宫聪儿教他修行的方法。从此他们夫妻二人就在那里一边画画一边修行。坤嵛根基好,加上他本身就是被创世主有意安排,展现神的状态的生命,他很快就掌握怎样画出觉者神韵的方法了。后来他很快完成了画作,成为杰作。

有一次,坤嵛和南宫聪儿聊起他们的画作将来会给创世主在人间洪传大法时奠定文化和留下见证。坤嵛说:“你知不知道会留下怎样的见证呢?”南宫聪儿说:“据我所知在那个时候,也会有人用画画的方式让人们知道创世主在人间所洪传大法的美好与神圣。因为是修佛的,肯定会有佛家的元素,但那个时候人们信神的底线较低,会根据一些人的喜好来表现。”

就在夫妻二人聊得正欢的时候,创世主来到了这里。只见创世主用手一挥,南宫聪儿的眼睛好了。创世主对坤嵛说:“你将来会成为一位画家。你到时候一定要做好你该做的事情。”然后创世主转身对南宫聪儿说:“你到时候小小年纪就会得法,你一定要在你所在环境中做好你该做的。”临走前,创世主嘱托他们要把这一技艺传授给更多的人。于是夫妻俩一起寻找有缘学画的人,并把他们聚在一起,把自己所学的毫无保留传授给了他们。这些人也为莫高窟的壁画和彩塑增光添彩。

今朝,坤嵛原来是一位教授,因为修炼法轮大法而遭受迫害,后来因为某一西方国家的政府大力营救而来到了海外,在自由的土地上履行着自己从前的誓约。南宫聪儿今生转生在大陆,小小年纪就已经得法,自己经营着生意,在自己的环境中最大限度的做着该做的。

这正是:

神传技艺敦煌展
佛国光华大收揽
誓约在前洞窟履
今朝画笔再点染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