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寻法(音频):苗乡剪纸(一)

作者:石方行 剪纸:沁香 播音:新宇音


【正见网2022年01月30日】

天涯寻法(音频):苗乡剪纸(一)

作者:石方行 
剪纸:沁香
播音:新宇音

音频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link As...)。

人们都知道剪纸艺术,它起源得很早,当时没有纸张,只是在金属上做镂空的图案与文字。汉朝时期纸张出现后,剪纸这种大众艺术才有普及的可能。后来随着中华大地文明程度的加深,剪纸艺术也是越来越多样化。

您知道吗?剪纸艺术是神传给人的。其实,任何人间的技能都是神传给人,同时给人留下一种文化从而让人在这里生存的同时也奠定认识法的基础。另外,神也是通过传授这种技能让生命找寻回家的路,也就是寻法的一种媒介和载体。

下面来讲一个三口之家在贵州南部和西部苗乡寻法的经历。

在宋朝时期,有一个女孩叫沁香,她出生在今天的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的一座湖畔。他父亲原本是中原人,因家族有难,逃难过来被当地人收留,后来娶妻生女,安家于此。

沁香的父亲学问好,还会画画,很受当地人的敬重。她的母亲心灵手巧,刺绣缝纫都很精通。沁香就在这种环境中长大。

有一次家里来客人了,沁香的父亲画了一幅简单的画,这时她母亲正巧拿出一块粗布本想裁剪一下做点随时用的东西,因为看那张画很入心,顺手就把粗布剪成画中的样子了。这时,八岁的沁香跑進来一看,很高兴,抢过来放在胸前向父亲展示,父亲一看眼前一亮:剪得真是神形兼备,栩栩如生。客人更是非常高兴,当即让沁香父亲画更多适合于剪的画样。因为当时布料有限,就找来一点纸张,没想到用纸张剪出来更好看。那位客人将这些都带走了,当然也不忘留下一些钱。

渐渐的他们家就开始以剪纸为业,收入逐渐的增多。在沁香十六岁那年,有一天从外面来了一位邋遢的老者,似乎喝醉了,躺在门外。父亲把他扶到屋里面的床上,让他好好休息一下。过了好半天,那人才醒酒,醒来就说:“听说你家剪纸剪得好,那我就要一张可心的剪纸。”说完又睡过去了。

一家人面面相觑,不知这人要剪什么样的剪纸。沁香灵机一动:“要不就给他来一张‘醉神仙图’好啦。”父亲想想也不错,于是用笔把轮廓描出来,母亲再用剪刀剪出来。剪完后,沁香将剪纸放在桌子上,等他醒来。

过了两个时辰之后,那人醒来了,醒来之后就问:“剪纸弄好了吗?”父亲说:“在桌子上呢,不知您是否满意?”那人看完很高兴。对沁香说:“小姑娘,你给我打点酒来好吗?”沁香心想:“这人很怪,难道真是‘酒仙’?”想是这样想,一会就打来了酒。那人喝了一口,朝着那个“醉神仙”剪纸,“噗”就是一大口,正当沁香一家很纳闷的时候,这个“醉神仙”剪纸就活了,一点点的变大,变成和他本人一样大了,然后他对沁香一家人说:“你们肯定觉得很奇怪,我把剪纸变成真人干什么?因为你们一家跟我有缘,所以我要用剪纸的方式告诉你们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他指着沁香的父亲说:“你从中原而来,虽然是过来逃难,但也是上天安排你到这里普及中原文化,提升这里的文明程度的。中原地区文化很发达,而且是将来创世主在人间传法做直接铺垫的文化。把那里的文化意蕴传到这里,也是让这里的人们在将来也能受到创世主的垂青。

那天我安排那位客人来此,也是让你们得到剪纸这种机缘,今天我看你们的技艺比较成熟了,就过来测试一下,我看你们做的很好,于是我就用我的方式将剪纸变活了。

为什么变活?因为将来创世主要在中土的东北开始洪传宇宙大法,在传法前的若干世,创世主会化作多种模样与将来能得法的生命结缘。你们一家在将来都有缘得到创世主的亲自传度。那么为了将来真正得法,你们用剪纸这种方式云游,你们的终点是威宁的草海。一路上你们会遇到很多的艰辛,但为了将来能得到创世主的亲自传度,你们走一趟还是值得的。说不定会遇到什么奇缘呢!”

沁香闻听很高兴,年轻人喜欢尝试和冒险,她立刻请求父母希望明日就出发。父母毕竟见多识广,对沁香说:“我们先别着急走,得问问这位‘酒仙’的来路。”那个人闻听大笑:“我嘛,你们听过赤脚大仙吗?我跟他关系很好。你们与他也很有缘份,他也过来看看你们。”说着赤脚大仙从外面大摇大摆的走了進来。

沁香的父亲连忙让座,赤脚大仙也不客气,直接坐下,说:“其实我们之间的缘份是在天上结下的,在此时,我俩负责过来告诉你们这些,因为将来你们也与这片土地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你们这次出行也算是结下缘份,为将来得法之后做事情也奠定很好的基础。”说完,赤脚大仙拉着“酒仙”(注:神仙界中没有叫酒仙的神仙,这里算作戏称,所以加了引号。下同)走出门外,腾空而起。在半空,“酒仙”补充说:“你们给我做的剪纸,我加持过了,在一路上会起到意想不到的神奇作用的。”说完,两位仙人飘然隐去。

遇此奇缘,沁香一家都感到很高兴,看到“醉神仙”剪纸已经恢复到刚剪成的样子,他们小心的把剪纸包好,然后带了很多的干粮和衣物,第二天一早辞别乡邻,踏上去威宁草海的崎岖山路。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