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发祥地“沈阳”的传统文化底蕴

未士


【正见网2022年02月22日】

沈阳作为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有着丰富而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

“沈阳”这一名称最早出现于元朝,后来清太祖努尔哈赤将都城从辽阳迁到沈阳,天聪八年(1634年),清太宗皇太极尊沈阳为“天眷盛京”,故称“盛京”。顺治十四年(1657年),以“奉天承运”之意在盛京城(今沈阳)设奉天府,沈阳又名“奉天”。

因满族人所建立的后金政权地处东北,靠近蒙古地区所以受藏传佛教影响极大,于是满族人便按照藏传佛教中的坛城形状建造了盛京城的轮廓,在城中心修建宫殿并扩建了明城墙,将城墙加高加厚并用青砖覆盖,清太宗皇太极时期又在盛京城外四方各建了四座藏式佛塔与兼具藏式与京派建筑风格的寺院,分别是东塔永光寺、 西塔延寿寺、南塔广慈寺、北塔法轮寺,这样便将盛京城建成了全世界唯一一座仿照坛城形状建造的城市。坛城在藏传佛教中的寓意很广,既象征着圣贤聚集之地又有保护修炼人为之护法的寓意,同时还是表现佛国世界的一种艺术形式,至此沈阳也成了全世界独一无二的一座仿照佛国世界建造的城市。

沈阳的建筑主体风格为京派建筑,这种建筑风格可使人产生庄重规整,典雅大方的感觉,是满族文化与汉族文化结合的产物,也是中国北方的主体建筑风格,在1949年之前的沈阳有着满城的古建筑,寺院教堂无数,亭台楼阁林立,传统的老房子排列规整有序,古朴的建筑如同凝固的音乐,使人走在街上无时不在感受着传统艺术的美好。即便是最普通的街边店铺的店招也是仙人驾雾、飞龙腾云,雕梁画栋令人美不胜收,这一点通过美国地质学家托马斯·张柏林所拍摄的照片便可窥之一二。

沈阳本是一座集满、汉、藏、蒙文化于一身,传统文化气息浓郁的城市,但在1949年共产党在中国建立政权之后,沈阳的古建筑便开始大规模遭到破坏,奉天城墙被陆陆续续的全部拆毁,四塔四寺均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与拆除,满街的古建筑荡然无存,之前在沈阳建有十多座哥特式教堂,但在经历了十年浩劫的洗礼之后便只剩下了沈阳南关教堂这一座,并且在文革中也遭到了不小的破坏,还有沈阳著名的地标建筑辽代建造的崇寿寺白塔也于1957年拆除,以及被称为盛京八景之一的魁星楼也于1966年至1976年期间被拆除,还有许许多多的古建筑在经历中共的一次次运动浩劫之后荡然无存。

如今的沈阳已看不到当初古朴的气息,取而代之的是满街的钢筋水泥丛林,已找不到昔日的文明古城在何方,如果共产党当初没有窃取中国政权,那么今天的沈阳或许可以与巴黎、奈良等著名的古城并列甚至成为其中的翘楚,但中共窃国之后便不断对中国的文化进行着破坏,从文化大革命到六四事件中对学生的屠杀,再到编造虚假的谣言污蔑并迫害法轮大法与制造天安门自焚伪案,以及后来的活摘器官,都是不断的在摧毁着中国的文化与屠杀中国的精英。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并不是指国家领导阶层的政权兴亡需要每个老百姓去负责,所谓“天下”的兴亡是指国家范围内的每一个人民、同胞与民族文化的生死存亡,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包含于其中,而现如今中国的文化遭到破坏,中国的精英遭到屠杀,这正是危及到天下兴亡的时候了,然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现在能做的只有认清中共的真相,并在海外的三退网站上退出中共的党团队组织,以非暴力的方式使其解体,来回归一个没有共产党的美好中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神传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