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与蝉

雨默


【正见网2022年01月28日】

世间万物皆有灵,它们的名字或许都有自己的内涵与意义,或许都在传达着天机。

蝉也叫知了,从土里钻出来的时候背着厚厚的壳,看上去非常不起眼,甚至很丑陋,土黄土黄的颜色,勾着腰艰难的爬行着,然后慢慢一步一步爬到树上,进行蜕变。

它们不食荤腥,只靠树汁过活,提醒人们炎炎夏季的到来。它们从土里爬出来,再爬到树上,然后脱壳,直到可以飞翔,它们开心与高兴,它们唱着知了,知了,这是它们的蜕变,它们知足常乐。

其实它们在这慢长的过程中,非常的艰难。如果不是因为修炼,或许我一辈子都不会再记起自己做过的这么不好且残忍的事。记得小时候经常晚上和小伙伴一起玩,捉一些幼蝉回家,把它们放在纱窗上,观察它们的蜕变过程,早上一起来,很多幼蝉因为没有在自然条件中生长,都残缺不全,它们的翅膀非常脆弱,如果在蜕变过程中不能好好进行伸展,很容易从此以后就飞不起来了。那时候经常出于好玩、好奇的心态,去帮助它们,实际却是折磨它们,去帮助它们慢慢拉开翅膀,或者把它们从壳里慢慢拽出来,其实是非常不对的做法,现在想起来真是太不应该了,那时候却不以为然,不珍惜每一个小生命的到来,把它们看作很低级的生物,不知珍惜它们,将它们供自己玩乐而没有犯罪感,没有真正用善心去悲怜它们,让它们回归到自然,而是自私的拿为己用。从那个时候就在做坏事了,还认为自己是个好孩子,是个善良的乖孩子。

记得那时候和小伙伴经常一起用自己做的竹竿塑料袋篓子去捕捉蝉,每次都是好多好多的蝉被抓住,然后把它们做来吃,现在想起真是好残忍,那时候并不是穷,就是好玩,而且杀它们的手法也很不好,虽然自己没怎么动手杀,也没怎么吃,因为味道非常难闻,但是捉它们的时候还是很开心、乐意的,目地还是出于好玩,好像有种成就感,实际就是魔性、负面自我的膨胀,非常的暴力,这里想到钓鱼其实也是如此。

而禅与蝉(知了)、馋(口腹之欲)、缠(因果缠绕)、产(产下恶果)、蟾(蟾蜍毒素)、谗(辩解谗言)、颤(摇晃不稳)等等字,皆同音也不是偶然的。
    
今天无意中联想到禅与蝉,或许也不是偶然的,并且想起来这些儿时做的不好的坏事情,也是很难过,真是对不起它们。所以在以前上小学、初中的时候,遇到过几次差点被车撞的事情 ,而且在修炼以后,也是魔难很多,被迫害绑架过,人生经历也是跌跌撞撞的,我想都与自己做过的一些坏事造下的业力有关,特别是杀生,无辜生命,又没有招惹谁,就这样被残害了,做的人能没有罪吗,如果没有它们好像夏季都少了些什么,在这个问题上,现在想来也是特别的自责。

作为万物之灵的高级生命——人,不但没有爱护、保护它们,反而迫害它们,那不就是应该遭到惩罚吗。所以每个人,每个生命做的事情,遭受的结果,都是有因缘关系的。

修炼就是向内找,不能向外去找,去掉心中的魔性,才能充实佛性,成就大觉者。

本文仅属于个人体会与感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