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救的是自己的儿子

刘晓


【正见网2022年01月26日】

《双槐岁钞》记载,明朝成化初年,高邮有个张百户在漕运当差。一天,他打算回家处理一些事,因此雇了一艘小船。他乘着小船行驶在湖中,突然一阵大风刮来,小船被吹翻,张百户幸免于难。为了不再以身犯险,他转而沿着湖堤步行。

行至半途,他看见一艘倾覆的小船在烟波中沉浮,有人扒着船拼命呼救,烟雾中看不清呼救者的面容。张百户心生怜悯,便招呼岸边的船家去搭救,但没有人肯去。于是,张百户拿出十两银子作为报酬,这才有船家前去救援。

等到人被搭救上来,张百户发现居然是自己的儿子。原来他的儿子在岸边等候父亲归家,不料被狂风吹落水中。他的儿子被救上岸时已是奄奄一息,长久不能说话,如果再晚获救,就将葬身鱼腹。

张百户的善心和善念让自己收获了意想不到的结果。正所谓善有善报。而发生在当代的2012年元旦这天的类似的事情,结果却并不相同。

根据海外明慧网2012年1月6日报道,元旦那天,作者在坐汽车出差时,听到了一个令人心碎而又值得深思的事。一位妇女说,他们那儿刚发生了一件事。有一个男人,看到一个孩子掉水里了,却无动于衷,不去救他。后来落水的孩子被别人从水里捞出时,已经死了。当那个男人走近一看,立刻傻了,这个被淹死的孩子原来是他的亲生儿子。

显然,如果男人在第一时间救孩子,是完全可以将孩子救上来的,可他选择了冷漠以待,因为他根本没想到这会是自己的孩子。至于别人家的孩子落水,在他看来,与自己何干?!别人家的痛苦和悲伤又与他何干?结果没想到,落水的居然是自己的孩子,他竟然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孩子溺水而亡。

其实,上天已经给了他机会。如果他像明代的张百户一样善良,心存善念,就会在第一时间去救人,那么他收获的将是巨大的惊喜,并收获福报。然而,他却选择了漠然,得到了惨烈的后果。未来的日子,他将承受怎样的精神痛苦,我们不得而知。

面对同样的情况,两个故事两个人不同的选择得到的是不同的结果,也印证了老话“害人如害己,救人如救己”。这无疑在告诉世人:善良做底色才会得到上天的福报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