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自然》载文--中国科大独创“企鹅考古”法



【正见网2000年11月09日】

国际顶尖学术杂志英国《自然》最近发表了中国科技大学极地研究小组关于过去3000年来南极阿德雷岛企鹅种群变化的研究成果及其独创的“企鹅考古”研究方法。
  
  南极准确记录着全球环境变化的历史信息,企鹅家族是南极最大的生物种群,它无疑是科学家研究环境变化的信息载体。
  
  中国科技大学极地研究小组通过对南极菲尔德斯半岛阿德雷岛67.5厘米长的湖泥样本中65个层面上的化学元素组成及其随深度变化的趋势的研究,发现了样本中氟元素的含量是采样区氟含量的30倍,并判定这种异常是由富含该元素的企鹅粪沉积造成的,识别了湖泥样本沉积序列中的企鹅粪并提取了企鹅粪含量的变化信息,进而识别出湖泥样本中的企鹅粪土层及企鹅粪的元素组合标型,并确定了粪土的沉积年代,从而第一次反演推论出过去3000年企鹅种群数量发生过4次较大的波动,其中距今1400至1800年间企鹅数量出现过一个高峰期,在距今1800至2300年企鹅数量锐减。研究成果表明,在没有人类干预的情况下,南极气候变化导致企鹅数量发生过剧烈波动。
  
  据介绍,这种“企鹅考古”法预示着一个新的研究领域。对追溯南极大陆生态、气候与环境演变,探讨南极环境演变与全球变化的关系,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