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掉“好打听”的心

大陆弟子


【正见网2021年12月19日】

好打听事儿,好下结论,这是大陆人普遍习惯,我自己这种习惯也很重:与亲戚、朋友、同修见面时,说着说着,话题就探讨人家隐私了:“你老伴干啥呢?你工资多少?孩子成家了吗?有房子吗?生活的咋样……”这样说废话的交流,耽误时间不说,还容易引起误会和矛盾,会招来尴尬和麻烦,修炼人一定要改掉这个习惯。

有一次,一个男顾客到我店里,领个女的,我跟他打招呼后,就帮他选货,过程中气氛也很融洽,临走时,我看一眼那女的,问他:“这是你妻子吗?”那人马上表情尴尬,说:“是我女儿。”我立即意识到错了,赶紧道歉:“对不起,对不起。”他也没说啥,转身往外走,那女的脸有点红,面有怒色看了我一眼。我很后悔,俩人肯定是生气了,如果不是当时气氛融洽,没准会挖苦我几句,尽管我不是故意的,但这不侮辱人家吗?我感到修口得时时注意,稍不注意就会造业。从那以后,我克制自己,不管认识不认识的,尽量不问话外题,打完招呼就忍住,不说别的,用师父要求的“修口”标准要求自己。

可是,形成的习惯改掉很难,有时见到熟人、朋友、同事等,马上就想问问对方干啥和家里情况?心里好像有个东西往外拱,那是个什么生命呢?它的特点是:想知道点对方底细,甚至拐弯抹角的问,它操控你的嘴,不问不行:“你家里人咋样?老伴工资多少?身体咋样,儿媳孝顺吗……”如果对方说好,我表情上也为对方高兴,可心里隐隐有点酸,其实是妒嫉;如果对方说家里不咋样,我心里隐隐有种暗喜,或潜意识的幸灾乐祸。这种心不好察觉,不好找,你说它是什么心呢?就像庄稼人铲地,表面上铲得挺干净,修(理)的挺好,可细看,垄沟里还有稀疏的草,如果不注意,会疯长成一片。

我又想,“好打听”或“好下结论”,这种心背后藏着很多人心:好事、好奇、求心、不平心、幸灾乐祸、眼红、想评价别人、非议别人、根子上是私。如果没有这些心,就想不起来打听,神见面不会问这问那呀?这种现象很普遍,意识不到,就拿圈子里同修来说,几乎谁都知道谁家啥样?有几口人?孩子干啥的?哥几个?姐妹几个?到工资身体情况,包括亲戚圈子,都知道个大概。这是党文化表现,行为背后不是善念的帮助,而是一大堆人心杂货,容易引起是非、矛盾和间隔。那些恶党特务,也是用这种办法套你:跟你唠嗑,天南海北的跟你扯闲篇,不知不觉中,你什么信息都被掌握了。修口,修口呀,这是多么重要。

虽然说,我意识到修炼人应该去掉这种毛病,但不注意时,偶尔也会犯。前天,我跟妻子去一个快递公司取件,屋里有两个女人,一个年龄大的,一个年龄小的,她俩说说笑笑,我见两人相貌相似,以为是姐俩,就顺口问一句:“你俩是姐俩呀?”谁知,一石激起千层浪,那个年龄大的女人笑得不行,连说:“对对,是姐俩,是姐俩。”年龄小的女人马上不高兴了,瞪我一眼,说:“你什么眼神呀?我俩象姐俩吗?”我一下明白了:我把老的叫年轻了,把年轻叫老了。不过,我确实觉得俩人岁数差不多。这还不说,那年轻女人气咻咻穿上衣服,货也不找了,边往外走边说:“你叫她找吧,什么眼神这是?”一旁妻子说:“你竟瞎说,人家是娘俩。”

事情虽然不大,可是修炼人修啥呢?这“口业”不是自己捡来的吗?得格外吃苦才能消掉,真是稍不注意就招祸。我发正念清除自己好打听、好下结论的心。师父正法已向人间过度了,我提醒自己:得把握好一丝一念,用掉下来的那个“罗汉”教训时刻衡量自己,别犯初级错误,尽快提高,尽快成熟。

现层次一点认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