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执著越少越快乐

思雨


【正见网2021年11月05日】

前两天,因为一件事情,我需要联系一个亲戚,刚好堂妹有这个亲戚的电话号码,我就手机留言给堂妹要她把那个亲戚的电话号码给我。

过了很长时间,堂妹把我需要的电话号码通过手机留言发给了我,就一串数字,没有称呼,没有寒暄,看起来冷冰冰的,又透露出很不耐烦。我心里一阵不舒服,因为堂妹比我小十几岁,我是看着她从小长大的。怎么这样对我,招呼也不打呢,最起码应当回复:“姐姐,某某的号码是……”。这样想着,心里就更不舒服了,责怪堂妹不懂礼貌,想着自己因为工作和专业的关系,为她家帮了多少忙,从来都不求回报,现在对我都爱搭不理的了。我心里想回头我就把她给删了,反正我也没什么事求她帮忙。

正当我心里愤愤不平的时候,我想到师尊讲的,遇事要向内找,我就问自己,为什么生气,为什么动心呢?自己有什么问题呢?突然,我找到自己有想在常人中得到尊重和别人要对我有礼貌、态度好的心。常人中任何想要、想得到的心就是执著心,是执著心就得去,这样一想,我心里就释然了,也不生气了,心里非常轻松和愉悦。

我悟到,即使一个常人,如果执著心少就会快乐,执著心越多越不会快乐。就像师尊在《转法轮》中讲的那样:“你都不知道他活的有多累,他吃不好,睡不好,做梦都恐怕他的利益受到损失。”

以前我曾经和女儿探讨过,为什么一般老年妇女看起来都比较快乐。后来从师尊的法中我们知道,那是因为一般的老年妇女执著心都会比较少。如同师尊在《转法轮》中讲的:“出功能的在两头,小孩没有执著心,老年人特别是老年妇女没有执著心,容易出功能,容易保持。”

所以当我们不开心的时候,那肯定是执著心显露出来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