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神传使用筷子吃饭的传统文化之内涵

吳涛


【正见网2021年11月28日】

传统的筷子制作式样:夹菜扒饭的一头是圆的,代表天;手掌把握的另一头是方的,代表地。筷子含天圆地方之意。用筷子吃饭,表示人有饭可吃,靠的是天地的恩赐。

送菜扒饭入口虽然靠的是天这一头!而地这一头还必须要人自己好好把握才行。若把握不好,筷子会掉到地上。

因此用筷子吃饭的内涵是教育人们明白这样的道理:要看天时地利把握好耕种的良机,才能有粮食收获。

还有一点不能忽略的,那就是用筷子扒饭的时候,越是愿意张开嘴巴凑到饭碗边缘迁就天这一头,越是容易大口吃到碗中的饭菜。甚至闭着眼睛扒饭都不必担心洒落地上。这是教育人们迁就天时而不要忤逆天时,只要敬天迁就天时,吃饭就不是问题。

但也有人不敬天,一张开嘴巴,就是抱怨天时不称自己的意。正如人在吃饭的时候,张开嘴巴宁愿忙于说话也不愿迁就筷子代表天的这一头去扒饭,最后就会错过时机。也许等所有人都吃饱了,这种人也关上话匣子了,才发现饭桌上已经没什么可吃的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