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归

本心


【正见网2021年11月15日】

当归在中医里是最重要的药之一,妇科、内科都有应用,它能活血化瘀,补血养身,下瘀止痛通便。它其实还有其他应用,很多人在临床里就不知道了。

我有一个中医内经的硕士生徒弟,跟我出诊去看一个夜咳不止的人。我先让他看,看完开了方子,我看后未置可否,就说就这样吧,先吃吃看,不好再来,好在是三副药,三天就吃完了。三天后,患者来了,说咳得更厉害了。我说没错,就是要咳得厉害才行,把痰咳出来。我给看了看,给开了百合固金汤,里面当归开了五十克,比起一般的多了三倍多的量。徒弟看了吃惊张口很大,问我:“师父,是不是当归量写错了?‘’我看了他一眼说,“是吗?你想用多少量啊?”徒弟闭口不说话了,药方传到药房抓药,三个小时后准备好了。患者拎着药上来,问我怎么吃,我说温服,一次2袋,一日三次,早中晚饭后半小时,忌萝卜、辛辣咸甜的,就光喝小米粥最好。

第二天,患者来了,一声咳嗽也没有,脸色红润,睡了一夜好觉。家属连连道谢,还送了百合花。徒弟等到中午的时候,非要请我吃饭不可,他说书本上的知识和临床差得太多了,你这个师父我没有白跟。我说:“你要先继承中医最基础的知识,打好基础才能在临床中积累经验。我一开始也和你一样,治不好患者不甘心,就不断地学习医书,精益求精。中医不是一天学成的,没有个20年以上的功底不行,要耐得住寂寞和挫折啊!”

没几天初冬来了,初冬是我的干女儿,也是咳嗽不止。徒弟学我开了五十克当归,我看了脉后,就把当归划掉了,换上了山芋肉50克、金樱子50克,徒弟捧着方子在地上直转圈,我说先抓药吧。喝完后没到三个小时,初冬就直奔厕所,声音很急,出来后也不咳了。徒弟的对象的姑父,大便下不来,徒弟就给开了柴胡剂,结果是先拉稀后更加便干。无奈请我给看看。我看了之后,就给开了九阳还补汤。吃了三服药,就好多了,其中当归用了100多克。当归如此看来能止咳还能治便干。

中医不仅是继承药方、经验摸索,更有心性多高,悟性多高,才能多好的效果。所以要挑选徒弟,挑心性悟性好的,经常是几千个人里才能选出1、2个。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