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要靠自己

陆文


【正见网2021年11月25日】

有的同修依赖心很重,学法要去学法小组,大家一起学,自己学不進去;炼功要一起炼,自己就不炼了;讲真相得同修带着,同修做他也跟着做,同修有事了,他就歇着了。

也就是说,这样的同修必须靠着别人,必须有人推他,不推不动弹,推一步挪一步。一旦离开了同修的牵手,离开了环境的督促,他自己就松散了,就精進不起来了。

这样的同修,有人拽着他的时候,他也跟着,也不偷懒;没人领着他的时候,他基本常人化。法学的少,功炼的少,讲真相就更少了。他自己也发愁:要是某某同修还在身边,一起学法,我也不能落下。要是朋友同修精進起来,我也就跟着好起来了。

师父说:“修乃自身之事,无人可代之,为师者表面只诉其法理。修心断欲、明慧不惑乃自负。” [1]如果自己不能慧悟,自己不能坚持,自己不能提升,即使再好的老师引领,再好的环境,再多的同伴搀扶,也还是早晚要掉队的,因为他自己的毅力不坚定。

靠山山倒,靠人人走,什么也靠不上了,是他不能精進的理由。深层意思就是:不是我不想精進,是没人管我啊。

其实,师父时时刻刻在我们身边,只要我们用心学法,真心修炼,师父的守护和恩典须臾不离。有师父在,还需要同修拽着吗?其实是完全不需要其他同修,象带小孩似的,步步牵着走的。对于小学生,老师讲什么听什么,自己不看书;学校布置好作业才做,自己不动笔,有情可原,因为他没长大。如果修炼中始终不主动,完全靠依赖,那我们什么时候才能独立、才能成熟、才能圆满呢?何时才能有王者之尊呢?众生还指望我们呢,我们还靠同修搀着,自己立不起来,不自强自立,不主动积极,自己都修不好,怎么救世人呢?

修炼要靠自己,这个法理,师父早就讲的很清楚了。只是因为我们学法少,悟性差,没有认识到,没有高度重视,也就没有做到。

“其实是千年不遇的,万年不遇的,但能不能度也就是能不能修还得靠自己,我讲的是一个庞大的宇宙的理。” “我们靠自己的心性所修出来的这种功,是同化了宇宙特性,自己的德在演化成功。” “ 那完全是靠自己修出来的,修炼自己那颗心。”[2]

宇宙的理,是修炼要靠自己,完全靠自己。法理要靠自己慧悟,心性要靠自己提高,功要靠自己修出来,圆满要靠自己的威德。任何把师父当拐棍拄着、把同修当靠山的做法,都不是实修,也不是精進,更不是可取的。常人讲救急不救贫,同修可能在关键时刻拉我们一把,那是师父的慈悲,同修的好意,但任何外物绝不是我们的永远靠山。

“师父领進门,修行在个人。没有人强迫你、逼着你修的,修不修是你个人的问题,也就是说,你要走哪条路,你想要什么,你想得什么,谁也不会干涉你,只能劝善。”[2]

当我们依靠着别人督促做成的三件事,功德不全是自己的,是大家的,是整体的气势带动下的,是大家帮扶的。不是靠自己走的,不是靠自己修的,也就不是自己心性标准达到的状态。滥竽充数的乐手是早晚要淘汰的,不能独立精進的道人,也是迟早得掉队的。修炼必须有个体考验的,觉者一定能脱颖而出,依赖不是长久之计,靠自己自立也才是根本。

希望依赖心重的同修,多学学修炼要靠自己的法理,转变观念,去掉依赖心,真正独立起来,坚强起来,坚定下来。我们是师父的弟子,我们是众生之王,我们多学法、精進实修,正念就越来越强。有师在有法在,我们就靠自己,就能修好,就能修成。

一孔之见,请慈悲指正。

备注:
[1]李洪志师父著作:《精進要旨》<坚定>
[2]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